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冰雪运动吃好才能玩尽兴

时间:2022-05-07 14:13:42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王启荣 曹琛靓 朱培 王萍 点击:

  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中国代表团不断向上刷新最好成绩。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运动员们夜以继日刻苦拼搏的备战训练、祖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后盾保障。运动营养科技保障为中国国家队在备战冬奥的日日夜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爱上冰雪运动的你们,是不是也想了解一下营养如何助力冰雪运动呢?
 

  烤肉季结合经典美食和运动饮食特点推出了多道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美食。包括冰壶版的“玉竹蹄黄”、山药做成的“雪山速滑”、黑芝麻饼和盐雕组成的“冰雪奇缘”等。“玉竹蹄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就获得过全国烹饪大赛金奖的菜肴,冰壶版的“玉竹蹄黄”结合了冬季运动补充体力,而又需要低脂肪菜品的特点。山药和巧克力做成的“雪山速滑”、黑芝麻和盐组成的“冰雪棋缘”也都是结合了冬季体育运动的特点,做到既好吃、又好玩。(王萍 摄)
 

  低温环境下运动挑战多

  冬季项目运动员,通常需要在严寒低温、中高海拔的极端环境中进行训练和比赛,在营养方面面临多重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有:能量消耗增加、肌糖原和肝糖原消耗加快、体液丢失加剧、出现运动性贫血和个体氧化应激水平升高等。
 

  由于生理体格特征、能量供应系统的差异和训练比赛场地的不同,运动员的营养需求存在相似性但又各有不同。对中国健儿来说,学会正确吃饭和做到“吃饭就是训练”,才可以把“营养就是战斗力”发挥出来。
 

  当环境温度处于零下10摄氏度以下时,为低温环境。在低温环境下运动训练,会面临低体温、脱水和能量供给跟不上需要等问题。
 

  全聚德为消费者献上15道体育主题的创意美食。2022冰雪火鸭、双色冰球、雪板牛肉粒、五彩冰花酥、冰壶马卡龙等菜品均为首次推出。烤鸭在烤制前还用可食用材料书写出“2022”字样,寓意迎接2022年燃情冰雪季。在片制过程中,厨师将杏叶形的烤鸭片码放成火焰的造型,餐盘上熊熊燃烧的火焰图案,象征着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王萍 摄)
 

  四要点增强冰雪中的战斗力

  低温环境下运动,机体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都有所增加,相对应,膳食建议有下面这几点:
 

  一、调整三大宏量营养素供给比例,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供应量,多吃淀粉类主食,搭配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二、保证充足的蔬果和红肉类等食物,例如去皮猪牛羊肉。这样可以有充足的维生素C和铁的供应,其他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和维生素A,矿物质锌、镁等的来源也相应增加。
 

  三、重视运动前中后的补液,条件许可情况下提供热水、热茶或温热的运动饮料,其中碳水化合物比例在6%~8%。根据运动时长和水分流失情况,适量补充钠、钾离子。推荐每日饮水量不低于自身体重的4%。
 

  四、增加每日用餐频率,根据实际训练计划,安排训练间或正餐间的加餐和晚加餐。但需注意加餐食物、用餐方式、进食时间的选择,避免影响一日三餐摄入。加餐推荐小体积、可携带、易消化的包装食品等,如糕点、香蕉、能量棒和巧克力牛奶等。
 

  北京华天旗下所属同和居、同春园、鼓楼马凯餐厅、二友居等老字号餐厅,推出“舞动雪人”“紫薯雪山沙拉”“龙凤戏雪”“冬霜雪里红”等一系列冰雪主题的创意菜品。其中,“鲁菜泰斗”同和居的“三不粘”升级为五彩斑斓的“五环三不粘”。这道菜品是在传统的“三不粘”中加入了蓝莓粉、墨鱼汁、甜菜粉、菠菜粉,让原本金黄的“三不粘”呈现出蓝、黑、红、绿四种颜色,与五环的颜色一一对应。(王萍 摄)
 

  如何进行营养补给

  普通人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也有需要关注的营养补给“要点”:
 

  一、注重膳食平衡,不挑食、不节食。选择颜色不同的蔬菜、水果和多种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二、保证充足的能量来源,运动前后注重食物的供应和补给,重点关注维持肌肉和耐力的食物。切忌因寒冷条件或者场地限制,空腹运动或者长时间运动后不及时进食。运动前应注重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补充,比如面包、米饭、面条。运动后可以吃一些饼干、能量棒、香蕉等,随时补充能量。
 

  三、学会及时少量多次补充液体,根据自身胃肠道情况,酌情饮水。避免过度运动,耗竭能量,造成肌肉疲劳和身体损伤。
 

  四、关注钙、镁、铁等元素的补充,多摄入牛奶、酸奶、乳酪等含钙丰富的食物,维持骨骼健康。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中心 王启荣

  国家雪橇队运动营养师 曹琛靓

  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营养师 朱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