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劳模是旗帜更是财富——浅析如何让“劳模精神”成为航天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时间:2022-07-27 10:52:53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吴 巍 点击: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个标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二院203所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劳模文化”,使“劳模精神”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推动科研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以“劳模精神”引领科研生产、经营发展、创新创效,为航天事业创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精神支持。

  自2009年开始,航天科工二院每年度评选10名院级劳模,进行表彰、宣传,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营造了劳动光荣的企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3所同步积极参与,结合自身企业特点树推先进,发挥劳模优势牵引作用,进一步激励全所职工投入到新时期的建设中,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厚植劳模成长沃土

  在航天企业中,新时代“劳模精神”凝聚着航天精神,航天精神是一面旗帜,汇聚着航天人的朴素情感。多年来,203所先后承担了载人航天、探月、北斗导航等各大工程配套任务,研发了毫米波安检仪、虹膜识别测温一体机、智慧管网等先进民品产品。目前评选出的劳模均是技能型、知识型专家,在行业中有一定知名度,为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航天系统评选劳模一般是即时性表彰,如重大项目北斗、嫦娥等专项表彰。如何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让他们能脱颖而出?航天科工二院从2009年开始,为适应企业发展新要求,拓展了劳模评选的视野,每年自行评选10名劳模进行表彰、宣传。

  一是紧扣服务科研生产中心任务,评选培育重点。突出关注科研生产经营环节的新亮点,注重选树在推动企业科研生产、技术创新进程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面向科研生产一线,关注知识型、创新型、技术型职工的成长,注重选树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优秀人才,让越来越多体现时代精神的劳模先进人物脱颖而出,激励全体职工自觉肩负航天报国的使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到科研生产中。

  二是坚持公开公正评选机制,让劳模登场亮相。选树更多深受职工尊重的劳模先进人物,严格民主程序,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立自下而上的劳模推荐制度。严密组织评选,进一步完善评选方法,坚持好中选优;建立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审核制度,保证评选质量。整合多方资源、建设长效培育机制,将政治过硬、专业技术强、长期扎根一线无私奉献、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先进榜样推选出来,使劳模推选工作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三是真心关爱,真诚服务劳模。每年组织劳模健康疗养,安排特殊项目体检,并办理医院优诊卡,畅通绿色就诊通道,保障劳模有健康的体魄;在人才提拔任用、评先评优、入党等方面对劳模进行倾斜,让劳模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宽广。选拔劳模代表进入职代会主席团,更多地参与企业的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此外,还开展劳模走访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用多层次、人性化的真诚服务,让劳模感受企业的关爱,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不断丰富发展“劳模精神”的思想内涵。从新一代劳模身上,我们越来越能够感受到与时代脉搏一致的精神风范,保持“劳模精神”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例如203所近些年来评选的劳模,有北斗导航卫星配套组合级产品的开拓者,有重点型号配套分系统生产的主力军,还有宇航级晶体元器件生产的先锋。他们都是为实现“航天梦”正在戮力奋斗的劳动楷模。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评选出真正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劳模之所以在航天工程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正是源于他们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在劳模的评选上,必须与时代发展吻合,不断更新劳模的评选标准,使之更加闪烁新时代的思想光辉。

  评选劳模的意义,在于以榜样的力量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科研生产中去。长期以来,劳模和先进班组的事迹极大地激励了广大职工,评选出的人物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同和赞誉,确实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先进力量。比如,航天科工二院每年评选的10名劳模和先进班组,得到了全院的认同和赞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广泛宣传劳模的现实意义,争创一流,勇于创新。劳模是航天的财富和宝贵资产,而把劳模打造成航天的企业品牌形象,投入到社会中,使其成为一面旗帜、一种精神,发挥社会效应,才能更好推动企业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大收益。通过劳模、优秀班组的打造和宣传,扩大劳模的影响力,让社会上更多的人通过劳模了解企业,认可产品,信任品牌。将劳模打造为企业的形象大使,用他们的知名度和公信力为企业服务,既能在社会公众中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又能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劳模的社会品牌是引领社会前进的导向,它的社会价值是任何有形价值都无法比拟的。

让劳模品牌闪耀基层“劳模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提升职工素质。在航天科工二院的组织牵引下,203所打造了以劳模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劳模为领头人建设专业领域创新团队,落地于多项目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创效。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技术创新、改造上的领头作用,紧贴科研生产中的难点,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活动,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推动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通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二是完善劳模带徒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劳模师傅因材施教,徒弟苦练绝活,使得航天人的技能、作风代代相传。通过“劳模带徒”,名师授艺解惑、传经送宝,激励青年拜师学技、苦练技能,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

  劳模全力把徒弟培养成思想过得硬、技术叫得响的技术能手,徒弟求知、好学,立足一线、扎根基层,以岗位成才为目标,不断突破自我。师徒之间相互学习,共同研究创新。如有的劳模根据每一名组员的技术特长、性格特点和个人爱好,与组员一起共同制定了每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组员的快速成长,而且也保证了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成为203所的一支中坚力量。

  一个劳模一面旗,一个劳模就能影响周围一群人。在“劳模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劳动者群体的整体品格和素质能迅速提升,最终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劳模的价值早已超过了他们取得的成绩本身。在新时期、新节点的当下,更是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作为肩负富国强军神圣使命的航天人,在“劳模精神”的牵引下,必将成为实现航天强国梦的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作者单位:航天科工二院203所)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