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平高集团用心打造精品放心储能电站

时间:2023-04-13 11:13:4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昆山储能电站开展消防演练侧记
 


 

  4月10日,国家电网昆山储能电站。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现场调研,围绕“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隐患与灭火应急救援问题”实地察看昆山储能电站运行情况。
 


 

  调研组专家一行16人轻车简从来到昆山储能电站,在调度中心与值班员进行简短交流后,就直扑电站运行现场,查看储能电站的设备设施,就电池舱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进行讨论和论证。对消防水池、消防泵房、防火封堵等关键部位进行现场检查和问询,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1时许,现场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模拟54#电池舱发出火灾警报,数秒之内自动启动切断电源保护系统,电站灭火应急小组启动电池热失控现场处置方案进行灭火,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林佳,以用户的口气拨通了抢险灭火急救电话。伴随着急促的急救警笛声,15分钟后,神兵如同天降,5辆大型现代救火车一字排开开进昆山储能电站。
 


 

  训练有素的灭火队员迅速跳离消防车驾驶室,有的快速展开消防水带,有的固定水枪配套装置,有的升起救护升降水枪瞄准目标,有的遥控操控履带式消防灭火机器人,遥控指挥水枪精确最优位置,仅仅9分钟时间,消防准备工作全部就位,整个救援灭火现场到处是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消防灭火机器人、举高喷射消防车、高压水炮、屏风水枪等神兵利器同时启动,实施精准灭火,顷刻间,54#电池舱附近形成伞形降温喷雾隔离。为防止事故发生次生灾害,消防员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密切关注险情动态。
 

  11时许,消防演练结束。复盘整个过程,本次飞行“药检”式消防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江苏省第二次在昆山储能电站开展实地演练,整个演练科学有序预案精准到位,得到了专家组的首肯,取得较好效果。
 


 

  现场调研及演练结束后,平高集团负安全管理人员赵朝辉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沟通,按照专家组提出建议,制定改进措施,认真部署储能电站安全工作。
 


 

  这座由平高集团投资兴建的园林式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建设规模为110.88兆瓦/193.6兆瓦时,总占地面积31.4亩,共配置88台电池预制舱,于2019年3月29日开工建设。该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以4回35千伏线路接入220千伏昆山变电站。是当前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之一。据了解,该电站已纳入江苏电网源网荷储智能友好互动系统,用于电网调频、调峰和备用。在电网发生故障时,该站可实现10万千瓦负荷毫秒级响应,为大电网安全运行增添一道“防火墙”,保障电网安全运行。项目自投运以来,昆山储能电站获得江苏省建设厅2019年工地标准化星级工地荣誉、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示范项目、获得电力行业优秀设计成果奖,在积极申报电力工程“扬子杯”等奖项。平高集团联合江苏电力公司开展储能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规模化电化学储能应用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科研项目获得国网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2年夏季江苏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连续高温日的情况下,电网夏季最大负荷多次达到峰值,为缓解高峰时段电网压力问题,江苏省调在8月迎峰度夏期间,调用昆山储能电站响应调峰策略累计完成了储能20次,放电19次,电站可用率达99%,单次最长持续放电时间约2h,最大响应功率110.88MW,总调峰出力为3097.15MWh,有力支撑了江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