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平高集团南京江北储能站储能消防安全:平高储能公司的一张“金名片”

时间:2023-09-27 13:32:0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时 间:9月26日
 

  地 点:平高集团南京江北储能电站
 


 

  人 物:国家消防总局作训领导、全国各地储能消防业务骨干共计140余人、平高储能安全生产质量部部长赵朝辉、南京江北储能电站站长张家旺等。
 


 

  背 景: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是由平高集团投资兴建的国内技术领先的大型储能电站,也是一座具有技术含量高、安全措施高、智能化水平高等优势的园林式电站。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支撑江北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在长三角经济带中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新型能源供应体系。
 


 

  作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装备,江北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同时,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能够填补电网常规控制方法的盲区,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对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示范作用。
 


 

  全站采用的EMS是平高集团基于标准化平台设计的新一代储能电站能量管理集成系统。专门针对储能集群化、规模化,以及多站融合发展趋势而研究开发的一套面向储能电站的能量管理系统;站内配备有智能辅助、电池巡检等智能运检设备,支持站内设备的高效在线运检。同时实现电力灵活存储,电能优化配置,促进分布式发电就地消纳。 是我国国内电网侧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9月26日,古城金陵南京,蓝天朗朗,晴空万里。
 


 

  上午9时许,两辆大巴客车平稳地驶进南京江北储能电站。下车后,约70多名身穿消防战训服的全国各地储能消防业务骨干整齐的排成7列队伍,通过简短的战训动员仪式,就按照要求进入业务演练。
 

  南京江北储能电站站长张家旺首先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平高集团南京江北储能电站的新型储能电站基本概况和配套储能产品的相关情况。南京江北储能电站项目由平高集团投资建设,占地面积为51.26亩,建设规模为功率110.88兆瓦,容量193.6兆瓦时。该项目是国内首座集合220千伏变电站、大规模集中式储能、梯次利用储能、分布式能源站、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无线基站等元素融合的能源综合服务示范项目,江北储能电站是国内单站容量最大、功率最高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始建于2020年,于2022年完工,2023年6月12日,南京江北储能电站倒送电成功。目前正在进行充放电调试工作,预计2023年下半年通过验收、实现并网。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江苏区域电网应用需求,实现调峰、调频、调压、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有助于保障南京地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升江北电网的供电及调峰、调频能力,有效适应新能源的随机性和波动性,提高江北电网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张家旺用通俗易懂的演讲和专业的技术知识,把大家引进了那个充满好奇的那片蓝海储能世界。
 


 

  走进电池舱内,大家听的更认真,还对感兴趣的储能业务知识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平高储能安全生产质量部部长赵朝辉一边聆听来访人员的问题,一边耐心的由浅至深解答。“储能电站事故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险,我们应该注意那些储能专业要点?”“我们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安全消防?”,“我们该如何提高储能电站的消防效能?”“我们该如何降低储能电站消防工作的安全风险?”等等一系列专业问题被成都消防队长等消防队伍代表提出来,赵部长给予了逐一细致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持续热烈。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施,储能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方心未艾。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储能业务的实施,储能作为新兴产业难免会出现质量事故成为新型火灾险种,特别是北京的储能事故给我们敲响了一次警钟。为了防患未然,我们这次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学习储能行业排头兵的消防先进经验,寻找不足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把好的模式向全国推广,以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次国家消防总局作训领导如是说。
 


 

  平高储能公司针对百兆级储能电站系统架构较为繁杂、变流器数量众多,将会面临通讯时延、响应一致性等问题,难以满足调度响应和调度的精度要求。他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一举攻克储能业界百兆瓦以上协调控制尖端技术,实现百兆瓦级储能电站毫秒响应,开国内储能技术先河。 据了解,平高储能公司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到我国多个100MW以上级别的储能电站,经中国电科院并网检测,储能电站动态无功响应时间23ms,源网荷响应时间50ms,一次调频响应时间65ms,AGC响应时间73ms,调节时间199ms,各项技术指标在行业内树立了性能标杆。同时,他们还加大储能安全保障系统开发力度,使电池舱的安全保护系统更加灵敏快捷安全可靠,能够在第一时间系统保障主导作用。经过当地消防部门和平高运维人员反复联动试验,收到较好效果。
 

  下午18时许,暮色渐浓。还有不少消防骨干与平高储能公司技术人员围绕储能消防热点和难点进行讨论。消防骨干们有的在现场拍照采集储能集装箱技术数据,有的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有的在交流体会……
 


 

  短短一天时间,两批演练班圆满完成了使命。
 

  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储能消防责任大如天,我们在研发储能新品时,始终把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舍得下本钱搞试验。我们用先进技术,一流质量,装备中国储能市场。”
 


 

  储能消防科技进步,有力的推动市场营销工作的深入开展。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严峻市场态势,平高集团不仅顶住了压力,还拿下了多个优质合同。企业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可喜局面。连日来,走进平高储能科技公司,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保交货员工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挑灯夜战,完不成当天任务决不收兵。以实干兴业,以创新兴企,向国庆74周年献礼,为储能科技进步建新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