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物象意象 游艺达情—李军良绘画艺术欣赏

时间:2022-01-18 11:23:3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赵学勇 点击:

​​​​​​李军良
 

  李军良,山东莱州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金碧斋美术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其美术作品曾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等国内外大展十余次,作品《庄稼地系列之紫玉》获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版画精品展优秀奖。出版专著《学院派精英—李军良》(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中国画颜色的制作与使用》(中国文联出版社)。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吉林省美术馆、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专业机构收藏。
 

作品欣赏
 

  《十里荷香》李军良 皮纸矿物色

  《映日》李军良 皮纸矿物色

  《碧纱宫扇藏》李军良

  《过雨荷花满院香》李军良

  《花挂枝头叶随风》李军良

  《葵花空自香》李军良

  《明月出天山》李军良

  《秋收》李军良

  《曲院风荷之一》李军良

  《曲院风荷之二》李军良

  《三峡胜景》李军良

  《私语紫禁城》李军良

  《泰山晚霞》李军良

  《听雪》李军良

  《亭亭玉立应节时》李军良

  《五谷丰登系列》李军良

  《五谷丰登系列》李军良

  《洗尽铅华》李军良

  《新生》李军良

  《雪竹醉格高 》李军良

  《紫玉 》李军良
 

物象意象 游艺达情
——李军良绘画艺术欣赏

 

  应该说,走近军良教授并引为挚友,还是缘于对他绘画艺术的欣赏。发乎心,游于艺,达于情,物象意象,情景交融,正是我欣赏军良绘画艺术的最大感受,也恰恰是令我心动的艺术享受与美感之所在。

  军良出生于胶东莱州,这方水土养育了他高高大大的身躯和朴朴实实的品性,更是滋养他艺术才情与创作灵感的沃土和源泉。因此,军良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呈现北方的田野风光。这片土地上的一丘一壑、一山一水、一花一木、庄稼地、菜地,等等,无不让他如此依恋和感动,如醉如痴地以画笔描绘和倾诉着他内心深处的这份情感。所以,欣赏军良的绘画,我更多的是感动,因为透过他的绘画,我能聆听到艺术家心底流淌于画笔和作品的无声的牵动灵魂的歌,这首歌在倾诉着艺术家对故土的挚爱与感恩,传达着艺术家对自然的敬畏和关切。作为学院派精英画家,军良用心创作,其作品在艺术感、文化性、感染力上成功地实现了有机统一,实在是难能可贵。

  在军良的艺术创作中,丝网版画占了比较大的比重。 自1915年第一张丝网印刷感光版画在美国诞生,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个人丝网版画作品成功展出,丝网版画创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欣赏军良的版画创作,我们会欣喜地发现他的作品既有中国传统版画的感性和理性,自然朴实,返璞归真,更有西方版画的的精神性,注重情感精神性的主观抒发,以物象和意象来展现艺术家内心的情感,从而使作品产生情感共鸣和思想启示。这是军良版画的重要艺术特质。就作品本身而言,他的丝网版画构图饱满明确,层次丰富精细,刚柔相济,色彩浓厚,画面优美,意境或酣畅淋漓,灿烂亮丽,以《庄稼地系列之十一--七月》、《春韵之一》为代表;或朦胧迷离,如梦如幻,《春韵 》(之二、之三、之四)、《曲院风荷》(之一、之二)即是如此,而《庄稼地》系列丝网版画中有此意境的更是多达十四幅,包括《之五--紫玉》、《之二十二--子时》、《之九--灰色》、《之三--新生》、《之二--寂静》、《之八--夕阳》、《之六--小路》等,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艺术家对故乡梦萦魂绕的眷恋,聆听到他用画笔弹奏着心中对故乡小夜曲般的吟咏。

  同样应该提及的,还有《汶川记忆系列》(之一至之七)。这组丝网版画作品色彩斑驳陆离,色调灰冷阴郁,加以借鉴和使用国画皴擦点染技法,透出艺术家内心对地震灾区深深的伤痛与关切,作品感染力大为增强。《汶川记忆系列--之八》画面则是在蓝色苍穹映衬下,沉实雄厚的绿色山野,点缀以三块黄色的田地,呈三角形分布,下方饰以冷调暗色阴影,形成强烈对比,整个画面意境沉稳阔大,迸发着坚韧、力量与希望。

  军良的油彩画艺术感染力也很强。《晨韵》、《有电线杆的风景》、《坝上葵花地》、《北国夏日》、《绿林深处人家》、《金色时节》、《大地印象》、《生命·原野》、《塞北七月》,等等,画面都是蓝天白云与郁郁葱葱清翠欲滴的浓绿,以及亮丽灿烂的金色,簇拥交织,衬托辉映,构成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呈现出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鸣响着大自然的华丽乐章,这是艺术家对大自然的赞美与放歌,是艺术家内心世界的精神与阳光。

  除了版画和油彩画,军良还擅长重彩画的创作。在中国绘画的早期阶段,重彩画占有重要位置。近百余年来,随着历史的变革和西方绘画艺术的传入,重彩画逐渐出现繁荣和复兴。军良有着坚实的笔墨功力和学术根基,有着对传统重彩画包括工笔、壁画以及民间美术的继承和发展,借鉴西方绘画艺术在构图布局、色彩运用及造型能力之所长,将传统绘画理念与现代艺术审美、现代技法和材料等相结合,将自己生命中的心灵体验与厚重的人文底蕴相交融,从而使其作品具有了强烈的现代视觉张力,厚中见韵,浓中见雅,不匠不俗,深沉内敛,不激不厉。观之赏之,令人为之一振,耳目一新。因此,就个人欣赏角度而言,我倒是更为偏好军良的重彩画创作。

  《五谷丰登之一》、《早春》、《木棉花开》偏于工笔和传统,而其他的作品大多是重彩写意,色彩上的视觉冲击和表现力更加强烈。《五谷丰登系列》(之五、之六)竖幅画面更加夸张,以盛开的葵花为主画面,色彩以蓝色或黄色为主色调,上方高悬一轮蓝调圆月,想象的空间更加丰富,意境静谧而又有些许淡淡孤寂与忧伤。《文字系列之福·禄·寿》、《阿拉善的记忆》组画,民族文化元素为核心,时空感很强,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宝贵的民族探索精神。《盛宴》则是完全抽象,色彩斑斓,情感涌动;《秋实》 、《洗尽铅华》、《秋音》、《古都碧空》、《荷塘月色》、《秋雨无声》等作品更多了写意国画的传统精神,意境迷离,恍若梦境,而又透着浓浓的文气,观之赏心悦目,惬意自得。

  我欣赏军良先生的绘画艺术,欣赏他的才华和质朴淳厚的人品。在庆贺军良艺术成就的同时,我期待并且相信他的艺术之路一定会不断达到新的高峰。因为,军良是位有创造力有情感的学院派精英艺术家,他以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的视野,坚实地探索前行,追求着新的艺术境界,描绘着自己心中饱含情感的意象。

  赵学勇

  2020年1月8日于京华方翠居
 

  (赵学勇:知名杂志主持人、资深外交官、书画评论家、书法家、巴黎世界遗产文化中心秘书长)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