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北京冬奥会花滑“战衣”蕴含苏绣文化

时间:2022-03-02 16:28:30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作者:苏绣 点击:

  在北京冬奥会上,很多“苏州元素”融入其中,演绎出一段段“冰雪奇缘”。

  在花样滑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彭程/金杨身穿缀以苏绣装饰的比赛服,令苏绣工艺之美绽放国际舞台。
 

花滑战衣 (1).png

▲彭程/金杨身着苏绣装饰的赛服

  创新:赛服融入苏绣元素

 

  2019年,由北京服装学院牵头的“冬季奥运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重点专项成立。当涉及刺绣工艺时,冬奥服装设计团队首先想到了苏绣。
 

  2020年,姚琴华刺绣艺术馆团队受北京服装学院委托,协助项目组开展花样滑冰比赛服研究工作。
 

花滑战衣 (1).jpg

▲姚琴华大师绣制第一套样衣
 

花滑战衣 (2).jpg

▲样衣局部
 

  时间紧,任务重,团队的绣娘采用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作业。2021年,姚琴华刺绣艺术馆团队总计为中国花滑队绣制比赛服6套。
 

花滑战衣 (2).png
▲凌晨仍在工作的绣娘

  突破:攻克重重技术难关
 

花滑战衣 (3).png

▲赛服局部
 

  从2020年到2021年整整两年时间,姚琴华刺绣艺术团队做了大量的创新,尝试不同的针法、丝线;研究出在高弹面料上刺绣的“米粒针法”,并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花滑战衣 (4).png

▲传承
 

  这些精致的“战衣”,不仅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也获得了很多外国运动员的交口称赞。他们认为这些比赛服不仅展现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体现了冰雪运动的力与美。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