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努力前行,不负春光

时间:2022-04-19 14:46:25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王明辉 点击:

  春晚舞台上一曲舞蹈《只此青绿》,将观众引入青峰叠嶂,绿水隐现的千里江山中,千里江山一抹青,春绿染尽山河新。

  “春”于中国,自古就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寄予了无限情怀。春,是贺知章笔下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的柳条飘飘;春,是白居易笔下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的江南水乡;春,是韩愈笔下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的朦胧青色;春,是李白笔下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 的缠绵情思;春,是王安石笔下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乡愁长叹……

  春是四季之首,春是万物争芳华,现代人也赋予了它全新的含义。朱自清在《春》里说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水润,杨柳风吹面不寒;冰心说“春何曾说话呢?但她那伟大潜隐的力量,已这般的,温柔了世界”,人间四季,春天最令人赏心悦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之美始于此。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已苏醒,天地万物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在那生生不息的春风中,一年四季的序幕从此开启。哪怕寒意并不会立即退去,但自然的一切都会循着时序规律进行,谁也不必着急,谁也不会拖延,粗糙、荒芜的土地沉睡了一个冬天之后,终会醒来并长出嫩芽。而我们也会以各自的方式继续生长,怀着不同的希望与期待,去拥抱那些熠熠生辉的日子。

  “春”是希望与生命。“草木”作为万千生灵的代表,最先探知春到人间的消息。枯黄一冬的草木最先感知春气,虽未大红大绿,草色忽有忽无,但折下枯直的树枝便能看见内芯的绿,那是生命的萌动,万物舒展着腰肢,只为给春天最热烈的拥抱。新绿的叶子在这一刻拼尽全力,从枯枝上长出,挣脱桎梏,拥抱春风,一抹绿色的希望油然而生,但它需要为再生付出奋发的努力,我们就如这片新叶,只有用心付出、挥洒热汗,才能将坚韧的意志植根于内心,一切的美好,都是汗水浇灌出的希望在阳光下的萌发和蔓延。

  “春”是播种与耕耘。古人在静美的田园风光里,辛勤劳作,敬业乐业,今天的我们感念春之德,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春若不耕,秋则无望;少若不勤,老无所依。勤劳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计划再美好,不去实践就只能是空想。在新生的春天立下誓言,给自己定一个新的目标、新的期许,然后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一分耕耘,便得一分收获。时间是最公平的,在应该辛勤耕耘的季节,你没有选择懒惰与安逸,到了秋天,定会收获硕果累累。与其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如从现在开始,珍惜当下的每一分,不蹉跎时光,不虚度岁月,不自怨自艾,抛开焦虑和烦躁,静下心来,到了秋天,你会发现,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春”是热爱与感恩。感恩大自然的四季轮回,周而复始,每一次猛烈生长,都通往春天,感恩每一次的遇见,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从容、乐观、深情地活着。丰子恺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有人说,有真正热爱的事情,生活会变得更加充实,生命会更富有层次感和幸福感,人生也会活得淡定而从容。一个内心美好丰富的人,自然可以由内向外地赋予很多事物以美好,包括日常生活的琐碎和细节。生活不求多精彩,但生命里的每一个日子,都要有光,有光就不沮丧,就不迷茫,就不惆怅,有光就有向往,就有昂扬,就有希望。

  春已悠来,百花烂漫。新的一年已拉开大幕,绚丽的春天催人觉醒。让我们用心感受,拥抱生活,努力前行,不负春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