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从艺60周年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

时间:2021-10-06 13:37:38来源:财讯经闻作者:财讯经闻 点击:

  2021年9月23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从艺60周年研讨会』暨顾永骏、顾铭父子《壮丽山河•潮涌东方》系列山子雕首发仪式在北京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东方收藏和上海东方生活馆共同主办,云石斋玉文化有限公司协办,上海东方收藏艺术馆支持,众多专家大咖莅临,研讨会就此展开!

  

  (图1: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从艺60周年研讨会)

  活动当天,主办方邀请到了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分党组副书记,原副局长,原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闫振堂;原文化部副司长、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谷长江;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著名艺术评论家、集藏家李近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张淑芬;故宫资深文博专家、原故宫博物院玉器专家姜德平;著名玉器鉴定专家、河南卫视大型鉴宝文化类节目《华豫之门》玉器鉴定专家、河北电视台《品真》栏目玉器鉴定专家、文物宝库频道《鸿观收藏》玉器鉴定专家刘迎春;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鹏;“匠二代”非遗扬州玉雕、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珠宝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顾铭;著名拍卖师、国家级优秀拍卖师、原雅昌艺术网高级艺术顾问陈柳丹,以及上海东方收藏、东方生活馆副总经理张雷出席研讨会。

  

  (图2:出席研讨会嘉宾)

  研讨会在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鹏致开幕词中拉开序幕,随后主持人邀请“匠二代”非遗扬州玉雕、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顾铭致答谢词,同时顾铭讲述了顾氏玉雕与其父顾永骏之间的合作小故事;紧接着主持人分别邀请各路专家、领导上台发言,研讨和点评了顾永骏大师在玉雕界的地位、《壮丽山河•潮涌东方》系列山子雕在玉雕领域的地位以及价值所在、顾氏父子山子雕独有的艺术特点等等,现场气氛热烈。

  

  (图3:专家领导研讨和点评)

  山子雕是中国传统的玉雕工艺,是玉雕中工艺最复杂、雕刻难度最大的、艺术水平最高的品类,是玉雕的集大成之作。在鹅卵石形状的大块玉料上雕刻山水、树木、飞禽、楼台、人物等景色,就像一幅在玉石上画出的山水画。山子雕以独特的构思角度表达出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古至今颇受人们的喜爱,是我国艺术殿堂里一枝独秀的玉雕品种。

  

  (图4:《大禹治水图》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顾永骏通过多年努力,在山子雕的发展史上呈现出可谓是里程碑式的作品《石刻聚珍图》,它的诞生也意味着失传200年的山子雕技艺的“重生”。专家们评议称:“这件作品较之清代《大禹治水图》等大件山子更为精细,且具有浓郁的扬州玉雕特色,为继清代之后又一件难得的扬州玉山之珍品。”1986年,《石刻聚珍图》获“百花奖”珍品金杯奖,被国家珍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

  

  (图5:《石刻聚珍图》现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

  在他的影响和培养之下,他的儿子在“治玉”之路上也迈开了坚实的脚步,2008年的“百花玉缘杯”评比中,顾永骏与儿子顾铭一起合作设计的作品《放鹤图》就沿用了这一“灵芝云”的造型,经过专家评审,获得了金奖。

  

  (图6:2008年度“百花玉缘杯”金奖作品《放鹤图》)

  活动临近尾声,上海东方收藏、东方生活馆副总经理张雷从顾铭手中接过授权牌,并致感谢词。

  

  (图7:上海东方收藏、东方生活馆副总经理张雷接过授权牌)

  据悉,《壮丽山河•潮涌东方》系列山子雕精品孤品将于近期独家登陆东方收藏,数量有限,售完即止,期待您的关注!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