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数字经济如何健康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时间:2021-10-25 14:04:40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肖聪聪 点击:

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多位经济领域专家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全方位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推动了国内实体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

离开实体经济的数字经济是“空中楼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互支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强调,数字经济不是虚拟经济,离开实体经济的数字经济将成为“空中楼阁”,而实体经济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位于全球第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欧阳日辉说。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是指数字技术怎样运用到三大产业,即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之中,推动其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欧阳日辉举例称,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农业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插秧是很重要的环节。以前只能通过人力实现,后改为机械插秧,但这一过程中也需要培育秧苗。有了无人机技术后,可以“点播”种子,对农业产量、生产效率方面都有很大提高。

“目前来看,我国在服务业领域打造的应用场景最为丰富,比如在金融科技赋能下,金融机构实现了信贷资金的精准滴灌,充分发挥了数字化优势。”在欧阳日辉看来,下一步,应更多关注工业、农业领域,特别是工业领域中的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和数字工厂,把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相结合,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离不开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体系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从两个方面不断强化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表示,一方面是极大地缩小了我国的数字鸿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庞大的网民规模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数字产业化的进程,据工信部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14亿户,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65亿户,已经拥有了较好的高速移动互联网新业态市场基础。

“除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外,数据体系和数据要素市场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欧阳日辉表示,政府作为数据开放共享的主体,应率先探索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模式,建立国家级的公共数据平台——国家大数据中心,提供“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支撑能力和数据安全体系,打造开放的数据生态环境。

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督规范两手抓

欧阳日辉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秉持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在发展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同时,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点。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表明中央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风险、安全和治理高度重视。

“从已有的立法监管情况看,过去两年在数据安全立法领域的重点是对个人数据安全的保护。”刘玉书指出,目前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的数据安全监管法律制度依然还有较大的完善空间,需要进一步完善数据安全相关的监管法律制度。

习近平强调,要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吕敏表示,数字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模式的一个主要表现,是催生了一大批网络运营中间平台,包括电商平台、支付平台、直播平台等各类第三方交易平台。相对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交易虚拟化、地址隐匿化、数据去中心化等特征给税收征管带来了新的挑战。“税务部门要加快建立数字化征管系统的步伐,与市场监管、海关、公安、社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建纳税信用联动管理机制,不断改进和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

“除了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全球协作。我国政府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对内扩大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开放,对外重点推动‘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欧阳日辉说。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