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成都举办

时间:2021-11-01 10:00:58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晓颖 点击:

近日,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百年现代化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历史使命”为主题,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对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百年来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彰显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发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价值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刚说,做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应当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可上可下”,正确处理好道德的形而上与形而下问题。二是“可近可远”,拓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时间和空间领域,既关注宏观,也关注微观,既回顾历史,也关注未来。三是着眼培养更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公民,发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反思与批判的学术功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提出要结合新时代特征,不断丰富与充实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科学内涵,助推中国公平正义社会建设实践。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江波教授从重建伦理秩序和造就道德“新人”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道德建设的历史使命。

此外,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马克思主义伦理道德理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实践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在此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推动我国伦理和道德现代化进程的行动指南。回顾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历史,思考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推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要聚焦社会现实问题,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我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完)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