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1-12-23 18:30:26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2月22日,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蒋正华致贺信,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成员。陈四光当选为理事长,谷新房当选专职副理事长,王立伟当选秘书长,杨波当选为监事长。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蒋正华在贺信中希望基金会的同志们,以昂扬地精神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引领消费,协同共治,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晓峰在致辞中表示,新一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会,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的引领下,不断登临发展新境界,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崇和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代管的单位之一,是公益性社会团体。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成立32年来,历任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带领理事、监事和秘书处的同志们,在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提高消费者地位,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履行社会监督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第六届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贯彻执行《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努力拓展新业务,服务消费者、保护消费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张崇和对第六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第六届理事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五年来,基金会设立多个专项基金,开展公益活动,发挥基金会公益慈善组织作用,收到良好社会反响。设立母婴、市场调查和直播经济三个工作委员会,制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稳步推进机构建设。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每年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各达几万宗,投诉解决率达到95%,积极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有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修订内部管理制度20余项、《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业务制度7项,为规范管理和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崇和对基金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首要的是加强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金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章立制,加强基金管理,募集好基金,管好基金,用好基金,护好财政注册资金。要全面提升基金会运行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优秀行业组织,建设高水平基金会。

  二要服务保护消费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障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基金会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回应消费者所思所忧所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引导消费,支持新消费,支持优化消费环境,支持重点人群的消费发展。要完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机制,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经营者诚信度,努力构建部门协同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要服务高质量发展。早在党的十九大,中央就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近几年,中国轻工联以科技创新、三品战略、质量标准、绿色智慧、产业集群、人才培养六大手段,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会要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消费创新和升级。要发挥基金会功能,发挥基金导向作用,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四要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央反复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消费品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培育完善统一的国内大市场,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基金会要助力国内大循环,培育内需拉动力,保护消费新需求,为推动轻工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多做贡献。

  五要服务技能人才战略。技行天下,能动未来。技能强国是国家战略。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贺信中要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十多年来,轻工开展职业能力鉴定50万人,开展行业技能大赛87届次,涉及16个轻工行业36个工种。联合会将继续把职业能力培训评价和技能大赛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基金会要更多支持职业培训和技能大赛,通过高水平产业大军发展高水平消费品生产力,培育高层次消费需求,为国家技能人才战略做贡献。
 

  陈四光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按照蒋正华副委员长、刘晓峰副主席、张崇和会长的要求,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稳”和“进”同步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人民共同富裕、国家强盛而不懈努力。新一届理事会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地位,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推进保护消费者事业的发展,求真务实,认真完成新的使命。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