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监督抓好五个“度”,助力科技创新工作迈向新征程

时间:2022-01-28 14:32:2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钟山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工程局和公司“六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中建七局总承包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纪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统筹部署、精准谋划,切实把握“加强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监督重点,通过抓好“五个度”,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明确目标任务,提升科技创新“高度”
  分公司纪委根据工程局、公司“六个专项行动”总体要求,召开“六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科技创新专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技术质量部根据专项工作部署及时制定了《科技创新专项实施方案》,在年初技术系统工作会上对所有项目技术质量部管理人员进行宣贯、培训,并做出指示与要求。同时,与项目部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项目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纪检监督办公室及时跟进,对专项方案进行梳理,制定了《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监督任务措施清单》,确保专项工作高质量推进、落实。2021年分公司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共有8项任务,目前已100%完成整改。
  强化过程督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坚持抓严抓实日常监督,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督导意见,技术质量部及时对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定期组织调研、研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开展高层次科技创新工作夯实基础。纪检监督办公室坚持精准开展监督工作,每月对创优项目进行内部督导,定期邀请外部专家指导,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质量。此外,在开展的季度检查、专项检查、月度系统简报均设置科技创新板块,定期向全分公司通报各项目部科技创新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
  丰富培训形式,保持科技创新“热度”
  2021年度,技术质量部除了组织传统的专题培训、后备人才培训、总工一堂课、经验交流、观摩等培训外,还创新培训形式,针对员级员工推出了技术系统“沃土计划”,用“晚间授课,线上课堂,全员参与,学员讲课、总工点评指导”的方式,累计培训948人次,极大激发了员级员工学习热情,让“科技创新”入脑入心,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探索技术创效,挖掘科技创新“深度”
  为全面落实“完美履约深化年”年度主题工作要求,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不断强化监督力度,要求各基层项目部将对业主的服务意识、履约意识、成本意识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深挖优化点、开展优化工作。2021年,分公司所属基层项目部均已立项双优化项目,并100%完成了认定,切实从技术、管理、经济等方面助推了“完美履约”的实现。在年度工程局举办的双优化竞赛中,数字小镇项目、龙湖国际中心北楼项目斩获二等奖、优秀奖。
  总结提炼推广,拓宽科技创新“广度”
  2021年度,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立项住建部科技计划1项(总承包公司首次),获得局级课题2项,通过中期验收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参编团体标准2部,获得省级工法8项;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获得国家级QC成果4项,中建集团QC成果1项,省级QC成果46项;获得国际“SMART BIM”大赛一等奖,“龙图杯”二等奖。
  技术质量部制作《施工工艺标准化交底视频》11个,下发专利推广计划5项,下发《工程优秀细部做法和实体亮点》,指导20多个项目应用新技术10大项36各子项,切实实现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此外,技术质量部还荣获省优质工程2项、省质量标准化工地2项。立项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9项、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9项,目前已通过验收7项(其余未到验收节点)。
2022年,河南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将继续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责任落实、强化过程督导,用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的监督护航公司科技创新迈向新征程。
  (钟山)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