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时间:2022-03-03 13:05:09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作者:劳动人事学院 点击: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最近撰写完成了《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报告在数据测算和实地调查资料分析基础上,形成了以下重要结论。

  首先,报告通过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提出促进公平、创造社会价值等正在推动互联网企业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短视频平台在价值层面上对公平和普惠的重视、在战略层面上向社会利益的倾斜和运营层面上对治理责任的承担,带动就业成为重要抓手和枢纽。

  其次,报告从就业视角分析了快手平台如何通过业务体系影响了背后的就业体系,并对带动的相关就业机会数量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快手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总量为3463万个,其中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共2000万个,主要来自创作者和主播的就业机会;另一类为快手电商生态和内容生态拉动的就业机会共1463万个,包括电商生态带动的就业机会923万个,内容生态带动的团队就业、MCN机构、直播公会、代理商、服务商等机构就业机会540万个。通过上述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快手平台最终带动了3463万个平台就业机会,显示出了短视频平台强大的就业带动能力。

  最后,报告依托详实、生动的调研案例,论述了快手平台带动就业,创造社会价值的机制。在个人层面,通过提升普通人收入、创造新职位扩展就业机会,通过直播招聘等新形式提升就业匹配效率,同时突破传统行业的工作限制,助力就业弱势群体;在产业层面,通过重塑产业链、催生新的产业集群和振兴传统产业带提升经济效率,同时行业达人利用短视频和直播把生产技术传递给了行业的普通从业者;在区域层面,通过开发特色资源、打破时空界限为传统意义上的“下沉市场”增添活力,同时也依靠“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等一系列行动促进乡村振兴和中西部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和东西部差距。

  报告原文:
《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