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侯民明:偏远山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

时间:2022-05-06 19:30:5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作者:侯民明 点击:

  侯民明工作单位系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摘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能增强村党支部核心领导能力,又能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文章分析偏远山区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对策。

  关键词:偏远山区集体经济发展

  村级集体经济是目前偏远山区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途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基本收入问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农村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得到良好的提升,对于加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重要的意义,偏远山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可以让农村走上小康之路振兴乡村。

  一、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偏远山区发展

  (一)村级集体经济是偏远山区发展的重要手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因病返贫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现有集体经济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民增收,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除此之外,作为城乡发展的物质基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水平,还能巩固基层党组织的发展,为基层党组织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有效化解村级债务,提升农村发展水平。但是实体经济组织仍然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例如缺乏财政资金的支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受限,实体经济得不到良好运转,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乡村振兴必须解决这些难题,让集体经济更加壮大,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

  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以小农经济作为主要发展途径,我国是农业大国,土地辽阔,农村贫困地区土地利用率非常低,导致农村集体经营环境得不到改善,没有自我调节循环系统的地区无法更好的发展集体经济,并会影响到农村现代化工业化发展进程。贫困地区要从根本上实现战略转型,让散小弱的农户逐渐朝着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调整农村经济水平。因此,农村地区必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偏远山区实现战略转型。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按照依法主动自愿、保证有偿的原则,在保持土地集体所有性质和土地用途以及保障村民土地承包权益受到保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户进行集体土地有序流转,把没有运用起来的资源资产有效带动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在产生效益之后,农民会更愿意参加到集体经济的发展中来,实现集体经济水平的提升。

  二、偏远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观念淡化

  我国对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探索过程中也出现华西村、南街村、小岗村、褚橙庄园等一批先进典型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很多地方都在学习借鉴,但是能复制这些成功模式的村集体少之又少,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除思想意识、思想解放程度、发展意识欠缺、发展环境差别较大等客观因素外,还与各村集体无法准确把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关。集体经济不是个体经济,要带动整个偏远山区共同致富。有人仍然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禁锢,认为传统人民公社的集体生产方式是发展的大趋势,这让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如果农民从思想上无法转变观念,就失去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从整体上来讲农民发展集体经济,如果意识和观念淡化,那么集体经济的发展显然不会成功。

  (二)没有规范的管理队伍

  偏远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民思想仍受传统理念禁锢,缺乏年轻的劳动力,一些农村经济发展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不愿留在农村继续发展,使得农村缺乏专业人才,农村的管理队伍水平低下。偏远山区拥有丰厚的基础资源,但没有被合理的运用起来。长期以往,农村的集体积累资金终有一天会耗尽,这对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造成断崖式影响。

  (三)没有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目前大部分农村山区集体经济还不完善,没有形成成熟的循环系统管理机制,相对混乱。基层经营管理机构留不住人才,财务制度监管不规范。很多地区的资金支出存在疏漏,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因为缺乏专业人事管理,农村地区的各项支出都远远大于农村的收入,一些挪用集体资产的现象也经常发生,偏远山区要在基层组织上开始建立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但是这个机制始终没有得到完善,农村缺乏基层组织结构的合理性,这对于贫困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四)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土地是农村最重要也是最原始的宝贵资源,因为我国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农村的集体所有土地逐渐变少,对农村经济的集体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作为一个贯穿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要素,需要有效释放土地活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而土地资源作为农村最有价值的资源,目前在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都还未达到最优状态,不利于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特别是农村偏远山区,土地资源间接价值活力不足,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后,为下一步土地流转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虽然采取对土地耕地的统一管理,大多数依旧采用了传统耕地模式,收益增长依旧不太明显,而且资源的利用率变低,无法正常的发挥出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势。

  (五)太过依赖政策扶持

  从农村经济的整体情况来看,偏远山区的农民和干部普遍依赖政府的扶持政策和财政补助,缺乏主动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没有对经济发展形成正确的认识,缺乏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精神。还有一些地区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取财政补助,虚假上报农村的实际收支,以此来骗取财政补助。这侧面反映了偏远山区的干部和群众缺乏积极进取的发展理念,这种现象只会对偏远山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来消极的影响。

  三、偏远山区脱贫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对策

  (一)加强思想建设

  集体主义思想作为集体经济的核心内容,使得偏远山区的农村有了精神支柱,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集体经济整体的实力也因此发挥出了最大的优势。发展偏远山区农村的集体经济,首先要做到从思想上转变农民的固有传统思想,改变现有的小农经济模式。其次,加强集体主义思想的宣传引导,让农民在心里有集体主义精神。最后,让农民在集体主义精神的包裹下团结起来,做到行动和精神高度统一,在实践中把握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节奏。

  (二)加强人才队伍培养

  扶持偏远山区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是村级集体经济向好发展的重要手段。人才可以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带动偏远山区的经济飞速发展。首先,偏远山区要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宣传,积极的引导广大群众和干部认识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积极的投身到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设中。其次,培养专业人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政治坚定,思维活跃,能带领群众致富的经济能人选拔到村级基层组织中来,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在偏远山区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具有专业结构体系的队伍投身到集体经济建设中,并培养出有先进创新理念、懂管理、有大局观念的主要管理人,对他们进行专业化的人才培训,不断的丰富内涵,强化专业知识培养,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的业务能力,发挥出集体经济优势的"领头羊"作用。最后,重在素质教育。通过对人才的大力培养和选拔,偏远山区可以加大力度组织一些培训活动以及技术研讨会,对农民进行素质再教育,也可以设立一些有奖活动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让他们更有动力去投身到集体经济的建设中。

  (三)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有效的管理机制是组织内部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偏远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就需要相关的管理机制来运行,以此来保证村级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对于生产项目经营建设等民主管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都需要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讨论,这也体现了农村山区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将村里的财务部明细都要透明化,保证农村财务的真实性,对一些半公开或者假象公开的现象要杜绝,防止集体资产受到不良因素的侵害,损失了农民的集体利益。

  (四)盘活集体资产和土地资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更是夯实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土地是农村地区的宝贵资源,它作为偏远山区的有形市场资源,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必须完善土地产权制度,另外,为了更好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边界,让土地、劳动力和资产这些资源都进行优化配置,合理的资源共享,可以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耕地、园地、水域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可以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合作农场,或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生产性服务。同时,运用承包、租赁、投资等方式盘活农村的集体资产,增加农民的经济效益,让集体经济在整体实力发挥到极致。

  四、结语

  偏远山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给农村带来经济效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新主义农村建设发展迅速,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让更多的村民得到效益,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保持农村的社会稳定,增加农村基层的凝聚力。

  参考文献

  [1]杨赵平.贫困山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策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10):160-161.

  [2]杨华,陈芳芳.山区贫困县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考---以湖北省竹山县文峰乡为例[J].财政监督,2019(18):85-92.

  [3]易善翔,廖建洲.偏远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与出路探讨---以湖北省恩施市为例[J].中国经贸导刊,2017,861(14):23-24.

  [4]王清蕾.农业合作社日常业务核算的现状及对策分析---以西部偏远山区为例[J].中外企业家,2017,582(28):164-165.

  [5]李伟.红河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J].云南农村经济,2010(02):46-47.
 

  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2022年第08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