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李佳凝:企业现金流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应对之策分析

时间:2022-07-22 15:24:2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李佳凝 点击:

  作者:李佳凝  工作单位: 北京华杉剑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在互联网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不断发展,经济一体化导致企业在经济市场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越来越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运营模式、管理方法等进行持续创新,以此增加自身竞争力,从而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大部分企业内部仍然使用传统的管理体系,这样的工作模式严重影响经济效益以及发展,因此有必要深化企业管理,从管理中谋发展求效益。而现金流管理作为内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利于推动财务管理效率、资金运转效能、企业价值的提升。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复杂且环节众多,任何环节出现失误均可能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会造成财产损失,因此企业务必强化各个经营环节管理,特别是现金流管理。文章主要涵盖了企业实施管理工作的具体环节,详细阐述现金流管理概念及重要性,探讨企业在优化现金流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投融资管理乏力、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等问题,从而提出强化企业现金流管理的具体策略,以期为企业实施现金流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 现金流管理; 存在的问题; 对策分析

  引言:

  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要求企业的管理体系持续优化,企业务必要将生产要素、人力资源、会计核算、财务等管理环节有效融合,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高水平的发展。随着国内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大量企业涌入市场,对国内企业带来的挑战不仅仅是产品技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通过对现有现金流管理工作的研究,发现当下的现金流管理模式无法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因此,提升企业现金流管理执行力度、落实监督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现金流管理的概念及重要性

  丰富的现金储存能为企业经营提供有力的保障。通过分析现金的进入或流出,财务管理人员能了解内部的经营现状。现金流管理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合理的资金流管理能够保障中小企业财务稳健,并达到公司利润的可持续增长。资金流管理能力的影响自身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报告能准确反映企业的现金的数量。所以在财务管理时,必须合理规划资本的使用,建立科学的现金流管理体系,以此保障内部的资产安全。资金流管理人员则能通过对现金的有效运营,利用特殊的流动资产使公司经营资金良性循环,从而提高经营效益,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大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企业现金流引发财务风险的类型分析

  (一)企业现金流管理中面临的风险

  一个公司是否能继续成长与管理者的经营能力直接关联,唯有管理者从长期和宏观的视角审视问题,能够察觉到公司经营管理中的缺陷,进而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方法加以改善。不过从公司进行资金流管理工作的状况可以得知,管理者并不能完全意识到现金流量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尽管有部分公司意识到现金流控制的必要性,并制定现金流量表,但没有贯彻到具体管理工作中,使其功能无法在公司内部发挥。目前,仍有管理层在发展中只关注眼前收益,忽略了发展目标,如果出现风险问题,将会由于企业防御力低下,导致公司收益总额无法增加。 企业经营活动中面临的风险 纵观企业进行现金流管理的实际状况,除存在着重视程度有待提升的问题外,内部对现金流管理的风险管控问题认知不够清晰,所选择的经营方式也未能做到与时俱进,始终都在想着怎样增加效益,而忽略了现金流管理的根本意义,最后就出现了公司内部消耗过大的现象。例如,某公司根据市场上稀缺商品的需求量很大,而囤积了大批货物,其目的就是要使货物的价格有所表现,以便获得更多的收益。可是该公司却在此过程中完全忽略了商品短期内可能被其他存货产品所替代的情况,给公司现金流控制上留下了安全隐患。另外,有部分中小公司,还不能在成长中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架构,采取的发展模式很多都是以模仿、借鉴的手段为主,导致问题频发。 企业投资活动中面临的风险 在公司运营和发展壮大的背景下,通过落实现金流管理方法,能够指导公司对自身发展模式作出分析,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度,从而有效获得利润。在整个资本项目进程中,往往面临风险问题,一旦风险问题得不到科学管理,容易影响企业的日常运营活动。所以,在公司发展中要确保投资活动的妥善运行,必须把现金流管理视为工作重心,努力提高投资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以适应公司不断发展的需要。

  三、企业现金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未能全面认知现金流管理的重要

  许多管理层仅把简单的提高收入视作工作的重心,为提高商品的销售额,公司的营销人员有可能通过赊销手段进行营销,容易发生货款回收期过长的情况,容易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另外,公司的供货方可能出于一时的方便而盲目采购,造成库存积压困难,资金运转效率低下。公司无法精确掌握现金流量情况,无法通过现状判断具体运营的状况,同时难以做出有利于企业的决定,影响公司长期发展[]。

  (二)企业的投融资管理乏力

  大多数公司的经济发展都过于依靠新产品经营业务,因此营销活动的资金流占整个现金流的比例很大,而融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大部分都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购买与处理,融资活动现金流明显不足。而公司对营销活动的过度依赖,也无疑促进了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并不利公司成长。由于公司对金融市场风险的把控能力欠缺,特别是在产业内的政策法规有变化后,现金将被影响。而这样的经营模式难以控制市场风险、财务风险,对投融资不同流程缺乏管理,容易导致资本回报率较低。

  (三)网络金融背景下现金流安全性低

  在普通的金融机构中,很多业务被严苛的审批制度拒之门外。而网络融资平台门槛非常低,审批较为便利,这也给这个行业添加了很多不安定因子。近年来,P2P、网贷的频繁曝雷而被社会大众所认识,但由于仍以信用贷款为主,导致金融平台的信用度下降。而这些风险往往是双向的,既面临平台经营状况不好的风险、公司坏账率过高,甚至无法还款的问题。在管控风险方面,由于公司往往在资金流管控方面经验不足,粗放式的管理制度根本就赶不上如今经济的高速发展,在网络金融背景下公司现金周转速度和交易速率都加快[]。正是这样,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市场平衡,从而造成公司资金流中断,也增大了管控难度。而互联网金融虽然也是依赖于网络信息技术,但是由于网络信息技术有着一定的缺陷,在受到技术入侵后所造成的风险往往无法衡量,甚至面临着泄漏信息、截留数据的危险。且由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着一些漏洞,从而导致操作失误的风险较高,增加了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风险。

  (四)缺乏完善的现金流风险防范机制

  在目前的增长态势下,这些公司没有形成健全的现金流风险预警制度。资金流计划也是公司资金流管理的重要环节,但若财务人员不仔细制定现金流量计划,将无法正确预估公司在各期的平均资金流量与最终现金持有数量,易产生资金短缺或盈余。许多公司以为仅仅降低费用,就能很好地控制资金流,并未进行资金进入与现金流出的关联管理操作,存在资本短缺问题。因为没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极易发生资金流失控的现象。而且大多数公司在资金流控制方面都没有预警制度,也不能通过关键财务指标判断公司的现金流量情况,因此容易错过危机预防的最佳时期。

  四、解决企业现金流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方案

  (一)提高对现金流管理的重视程度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务必重视业内发展,同时将财务管理目标与战略目标有效融合,明确智能化时代财务共享的目的,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意识,实现综合性管理。首先,为保障企业日常活动有效运转,对信息技术加以利用,稳步实现财务智能化、数字化。企业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合理采取信息化手段,提升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工作效率,将财会人员从繁杂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其次,为实现财务精细化、综合性管理,并确保财务工作可以按照既定流程有序实施,财会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化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要想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财务管理部门,还应确保内部员工具备全面的专业技能,拥有先进的思维观念以及具有创新能力。这样,在促进企业智能化水平提升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出财会人员的效用,并且促使他们在保障自身专业水平达到标准的同时,主动学习信息化管理平台,更好适应智能化环境中的工作岗位。另外,以新型财务管理理念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方法、新技术,实现财务智能化的价值最大化,使用专业方法保障企业财务管理有效运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在形势多变的市场中,行业内的竞争异常激烈。对于大部分企业管理者来说,不仅要针对财务数据进行简单的核算,更要突出其重要性,让专业人员使用专业方法对其进行分析,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此外,与传统的数据处理方式不同,财务智能化让新的理念不断衍生,管理办法持续增多,不同的财务管理方法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财务部门员工要提高重视程度,学习企业内部的财务智能化系统,掌握各种办法与手段,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二)必须积极拓宽筹资渠道

  公司要想扩大融资途径,需要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完善内部管理的建设,努力提升融资意识。第一,企业需要逐步改变现有管理结构,以实现现代管理结构。企业经营者必须加大对公司管理层综合素质的培训,增强公司经营水平、诚实信用准则、改变投资筹资理念,将个人负债和公司资产区别开来,还应健全管理制度,以提供准确会计信息。通过实施上述措施,才能有效提高信用水平,加深银行对企业的信任。第二,公司必须在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向金融机构提交营运情况、财务报告等,以增强公司信息的透明化,并防止从商业银行处得到的公司信息失真的状况再出现。这不仅可以减少放贷的困难,同时也增加了银行对中小企业所支持的信心,从而增强了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第三,由于企业自身没有金融服务能力,也无法提供金融服务,企业平时没有与金融机构进行友好交流,所以企业在需要借钱之时很难借到贷款。每一个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都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观察期,给企业确定信用评级后,企业必须和金融机构形成良好的联系。第四,企业可以向创业板市场发展,创业板市场主要为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设立的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补充。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小,要想在主板市场上立足,必须争取在创业板挂牌的机会。在创业板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机会。因此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可以不受束缚,有效拓宽企业的融资路径[]。

  (三)制定突发问题应对措施

  公司在遇到非常时期的突发危险之后,最主要的是保证现金的储存数量。可是许多公司却不能满足所设置的资金安全线,这时企业就应做好以下应急对策:一是建立全员的风险意识;二是大量催款、低价甩货,严格监测融资余额;三是积极寻求战略结盟,并重组、出售业务。

  现金流出方面,则需要针对费用支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不同的措施。因此,企业当支付既紧迫又重要的支出时,如削减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支出,或对付既紧急又不重要或重要又不紧急的支出时,则可实行努力争取延期付款和分期支付的原则。在资金流动性方面,企业还必须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工作情况,并正确把握公司所收返款的详细信息,并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举措,向银行寻求最大利益,以减轻企业的融资压力。同时企业还必须以最稳健的方式预测资金流的变动,企业还应该以月为单位进行不断滚动的资金预测,并依据外部环境而制定不同的资金版本。唯有如此,方可协助公司更好地处理问题。总而言之,保持相当数量的储备现金对应对管理公司的突发情况十分关键。

  (四)健全现金流风险分析及评价监督制度

  建立现金流管理计划系统。各财务管理机构应用滚动预算法,预计各时期需要的流动资金规模。不同部门单位需要相互配合,供应单位和计划机构应分别制定采购计划和项目付款计划。财务部门根据汇总编制的项目计划,科学合理地配置了流动资金。在公司现金不足时,财务部门一定要让业务人员尽快收回已赊销款项。如果公司收款困难,要想迅速缓解资金流问题,可进行投资借款或经营租赁。当公司产生结余后,公司可以按照具体情况对现金进行投资。在公司现金流计划的基础上,公司可制定月度资金运用方案,进行事前管理从而减少损失[]。

  完善产品营销过程的资金流控制体系。在生产环节,公司对资金流的管理重点表现在购销成本和交款条件上。公司必须审核供货商的资格和诚信,挑选满足国际标准的供货商,尽可能减少购买成本。此外,可以选择用汇票支付方式,在不影响公司本身信誉的情形下推迟交付货款的日期。采购部门进行签订合同中,要求财务负责;在销售过程中,对资金流的管理重点表现在不同的支付形式。投资企业应选用现金或预付款的形式,既可防止企业坏账产生,又可利用已回收的货款投资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对资金流的管理重点主要表现在对固定资产运用和库存管理的控制方面。对于是否投入一项固定资产,公司必须核算这项固定资产所需要投入的资本、利用期限以及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并依据公司综合情况进行投资决策。

  建立现金流警示制度:第一,财政部门应当设立警示制度,强化企业监管,做好部门的现金流量管理,有效避免财政经营风险。财务人员也可利用一些重要财务指标,如流动资金周转率、现金负债比等分析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第二,公司应该适时对现金流开展风险评估,应该有专门风险控制管理人员、会计专家、财务与金融市场研究专家组成一个公司的风险控制部门,在某些方面出现异常时会进行对管理层警告,并提出适当的预防措施。

  五、结束语

  现金流管理在企业经营中是重要的工作,因此企业必须优化内部现金流的管理,结合所处市场特征了解现金流的特性,提升现金运转效率。本文从企业现金流管理的概念及重要性入手,了解企业现金流引发财务风险的类型,认识到管理现金过程中存在的未能全面认识现金的重要、投融资管理乏力、现金流安全性低、缺乏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等问题。结合实际发展状况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即提高对现金流管理的重视程度、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制定突发问题应对措施、健全现金流风险分析及评价监督制度等,从而实现现金价值最大化,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经济支撑。

  参考文献:

  [1]张亚琴.加强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J].现代企业,2021(09):104-105.

  [2]曾曦.企业现金流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05):157-158.

  [3]于悦,王海东.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24):42-43.

  [4]卢晶晶,黄薇.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小企业现金流管理问题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3):118-120.

  [5]吴思琪,王妹.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与企业经营绩效相关性研究[J].中国林业经济,2019(05):106-109.

  [6]孙芹.企业现金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70.


  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 2022年第17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