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吴昊: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的调研与思考——以河南省原阳县为例

时间:2022-09-21 10:27:0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作者:吴昊 点击:

  作者: 吴昊  工作单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摘要:在生产社会化程度要求逐步提高的背景下,农村一家一户的承包经营方式将会趋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而多产融合发展农业的模式也将是辅助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向更好层次发展的有效模式。本课题将通过个人访谈,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在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对原阳县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总结出在脱贫攻坚战结束后,原阳县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改善与不足,提出自己针对于问题的有效意见,为原阳县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乡村振兴,新型集体经济,产业融合
 

  一、引言

  农村居民占中国总人口比例较大,城乡贫富差距依旧存在,在各产业迅速发展的推动下,农村各方面陈旧的理念已不适应当代产业的发展潮流。党的十九大以来,原阳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部分农村地区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使新型集体经济进入较快发展阶段。在国家的引导下,原阳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虽有一定的提高,但总体水平与城市差距较大,很多项目缺少专业化指导,农业产业链延伸还不足,很难将第二产业的“标准化的生产理念”和第三产业“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引入第一产业,进行一二三产业交互发展,导致部分集体经济收益较少,发展潜力缺失。所以,在脱贫攻坚胜利后,对原阳县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的调研与思考是很有必要的,只有清楚农民在新型集体经济建设中到底需要什么、每个地区实际情况是什么,才能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人民需求制定有关政策,促进乡村振兴。
 

  二、原阳县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为分析原阳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本次走访多个实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村庄,深入访谈数百名村民,通过问卷进行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00份,并根据调查总结出原阳县相关发展现状如下:

  1.农户种植理念陈旧,无法得到经济收益满足

  经调查结果显示,原阳县农户种植农产品相对单一,200名农户中,其中种植传统农产品(如:玉米,小麦,水稻等)163人,总体占比高达81.5%;种植瓜果的有19人,占比9.5%;种植有机蔬菜,有机大豆等绿色食品的农户仅有10人,占比5%,还有8名农户选择的是其他选项,经过访谈可知,这八名农户选择种植药材或弃耕(如图1)。此外,通过对农户针对于种植的收益满意度调查来看,农户对于当前农业经济收益满意度也不是很高,由于农业经济收益低,使得青壮年劳动力不得不外出务工,近年来原阳县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大规模外流这一问题比较严重。
 

  图1原阳县农户种植农产品种类调查
 

  2.农户文化水平普遍不高

  经过问卷调查显示,在调查的200名农户中,有36名农户是小学及以下学历,占总人数18%;有64名农户是初中学历,占总人数32%;有51名农户是高中学历,占总人数25.5%;有18名农户是大专学历,占总人数9%;有31名农户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15.5%。通过被调查农户的文化程度与种植年限进行交叉分析可知(如表1):本科及以上学历种植年限在20年以上的仅有一人,种植十年以下的有25人,这些人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只是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协助家人管理土地。由此可见,在家管理土地的农户文化程度绝大部分在高中以下,农户对“新型集体经济”与“产业融合”基本含义的理解程度不高,他们仅依靠经验进行作物耕种,缺乏专业人员指导种植。

 

X\Y 10年以下 10-20年 21-30年 30年以上 小计
小学及以下 0(0.00%) 2(5.56%) 8(22.22%) 26(72.22%) 36
初中 11(17.19%) 14(21.88%) 15(23.44%) 24(37.5%) 64
高中 14(27.45%) 15(29.41%) 18(35.29%) 4(7.84%) 51
大专 8(44.44%) 6(33.33%) 3(16.67%) 1(5.56%) 18
本科及以上 25(80.65%) 5(16.13%) 0(0.00%) 1(3.23%) 31
表1农户文化程度与种植年限的交叉分析
 

  3. 农户对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存在顾虑

  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农户支持在本地区开展新型集体经济,但他们对于日后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顾虑:(1)土地原有的质量可能会被破坏 (2)可能不利于经济的收益 (3)发展中可能缺乏资金与技术指导 (4)政府支持力度可能不强,相对服务不到位等。

  4.农户希望政府给予全方面的支持

  经调查结果显示可知,针对于“新型集体经济”的实施与发展过程中,农户希望政府给予多方面支持,主要体现在:(1)建立优秀的村级领导班子,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扩大新型集体经济的收入渠道,促进农户之间交流(3)促进农村高质量人才建设,要有专业指导人带领发展(4)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完善各方面补贴政策,他们表示有政府支持才无后顾之忧。
 

  三、原阳县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农村经营理念陈旧,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

  (1)传统种植理念根深蒂固:原阳县农民思想观念传统,大部分村民采取的仍是纯种植模式,导致农村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而且种植的品种较为单一,大多种植的都是传统农作物,多元化种植意识非常薄弱,大米作为原阳县的特色农产品,现在种植的也并不多,浪费了自身地域优势。(2)缺乏产业融合发展理念:从原阳县近两年经济发展来看,工业发展进步还很不明显,服务市场存在不足,尽管他们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但是他们大部分人没有将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识,缺少“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来助推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

  2.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尚不完善,影响新型集体经济发展

  (1)基础设施不完善,限制农业发展:农户灌溉一般采用传统方式,喷灌、滴灌等先进灌溉设施的建设非常少;关于农业种植产品,大部分农村缺少专门冷冻保鲜储存地方,农作物损失率较高,农产品因农民信息接收不畅导致销售渠道狭窄,虽然物美价廉,但无渠道售卖现象仍屡见不鲜。此外,农村机械化水平还不高,由于机器缺少,机械不发达等原因,还有很多农户采用人工方式,使得生产效率不高。(2)污水处理能力薄弱,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尚不健全:农村对污水处理能力薄弱,排污系统不完善,环境污染治理没有真正落细、落小、落实,没有抓住其问题根源所在,同时,原阳县农村居民对垃圾处理与利用的意识不强,导致水土污染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从而拉低经济增长水平。

  3.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缺少技术与高素质人才

  (1)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外流,农业发展缺乏人才:农村耕种的人群大都是老人与妇女,甚至出现土地撂荒的现象,农村人才缺少,威胁到粮食种植,使得农民在农产品种植方面交流不足,粮食产量不高和未将互联网充分利用起来等一系列问题频频出现(2)农村留不住人才,无完善的人才梯队:虽然农村有以“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形式参与乡村发展的人才,但每到服务期满时,他们会由于各方面原因选择离开,农村留不住人才的现象依旧存在。

  4. 政策支持力度不强,补贴的“视角”不够精准

  (1)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普遍存在:原阳县还未构建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以及金融支持农业促进机制,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实施较低,其中农民贷款大部分通过民间借贷或非正规机构获得,利率比较高,风险比较大,使得农户在创新发展农业时有心无力。(2)农村保险体系不完善,补贴不够精确:农业靠天吃饭情节严重,农村受灾保险体系还不完善,各项助农政策和法律法规也不明确,因农村实行“三产”融合发展还没有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保障体系和针对性的政策支持等因素,限制了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业补贴精准性,指向性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十分迫切。
 

  四、基于原阳县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现状提出可行性建议

  1.宣传多元化经营理念,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

  (1)宣传多元化经营理念,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在农村积极宣传多元化经营理念,推动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因地而异,植入特色产品,将产品打造为原阳县独有的受众品牌,同时,农户应满足目标市场的需求,灵活地调节种植结构,坚持“走出去”的战略,不仅要在思想上走出去,更要将自己的农产品积极推广,走向更高的层面。让农村居民增长见识,同时要转变农作物的营销思路,积极利用“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势,适应时代发展,不局限于传统的销售理念,积极开展多种售卖方式,如:直播带货,生态园采摘等;还要积极建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互补型”合作模式,通过建立产业内部、村与村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学习互补制度或跨越式合作,利用不同区域的不同优势科学分工,实现村庄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商投资:政府应高度重视基础设施的完善,要合理运用科技发展,建设智慧型农业,不断加强农业机械向更加智能化、综合型的方向去研发,促进农村存储保鲜和物流链的建设;还要采用节约发展理念,构建节水灌溉的发展道路,根据所在区域推广滴灌和喷灌等措施,同时扩大融资渠道,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

  2.引入人才,鼓励创新,发挥自身发展优势

  (1)多形式引入人才,鼓励创新发展:政府应加大人才建设扶持力度,扩大政策的照顾面,鼓励大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可以形成“阶梯式”的发展,以高回报去吸引高校毕业生,并采取地区拿出一定资金“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经济发展较进步的农村地区嘉奖,同时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与外界各研究院合作,创立农村科技实验基地,长期留住人才。(2)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经济,要认清自己的“三大机遇”和“三大优势”,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把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把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抓住多产融合与新型集体经济结合发展的关键,走在创新前列,探索出符合自己的集体经济模式。

  3.完善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完善农村补贴“视角”

  (1)强化资金扶持农村发展政策,政府引领发展:强化资金扶持农村发展和农业保险政策,健全农村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能力,提升贷款政策的全面发展,鼓励村民将剩余用地以使用权入股或租赁等形式与部门合作开发,(2)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精准补贴: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的立法,改善社会保障法规层次偏低和缺乏较高法律效力的现象;实行以“人为本”的理性决策,多视角加大对农村社保经费的投入,加强宣传,让村民认识到自己“老有所依”;精准农村补贴,要求各层干部实事求是,将补贴发放给真正需要的人,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农民才有闯劲,更有利于新型集体经济的实施。

  4.加强“村两委”基层干部对“新型集体经济”的重视,保证政策落实

  (1)明确“村两委”基层干部的职责,让其充分发挥作用:发挥“村两委”作用,基层干部要亲自部署每一项相关工作,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每一个环节都不要忽视,树立“爱村庄,为群众,干实事,干正事”的观念;要协助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组织处理集体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尊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运营的权利,积极监督,使集体经济组织能够严格依法履行自身的职能;加强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等领域的学习,特别是要让基层干部根深蒂固,有“新型集体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识。(2)村民要积极配合,听从指挥:村民要有明确的经济规划,服从领导部署,不排斥新政策的实施,对基层干部做好监督,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出符合自己区域的新型集体经济模式。 结语 在脱贫攻坚战结束后,原阳县农村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的进步,但还有很多项目缺少专业化指导,农业产业链延伸还不足,无法将一二三产业进行交互,导致部分集体经济收益较少、发展潜力缺失,从而使原阳县的经济水平还比较落后,农户对实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村庄的欲望不高,希望本次调研提出的建议,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国家研究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学者们提供有效调研参考。

  参考文献:

  [1] 许泉,万学远,张龙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创新[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05)

  [2] 崔日明,韩渊源.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研究[J].农业经济,2019(05)

  [3] 周延飞.农村集体经济研究若干问题探讨[J],区域经济评论,2018(06):

  [4] 赵财源.村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用地模式选择研究[D]郑州大学,2020(06)

  [5] 帅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J],新华社.2021(05)

  基金项目:该文受2021年度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农村产业融合视域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的调研与思考——以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为例》,资助编号(KCCXSY-2021-033)。

  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 2022年第25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