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暨农村沼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遂宁召开

时间:2022-10-30 09:50:44来源:遂宁新闻网作者:王维 李佳雯 点击:

  共同推动现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遂宁落地生根
 

  “沼”气蓬勃,“碳”索未来。10月28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暨农村沼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共商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作视频致辞。市委书记李江,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登山,市委副书记、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临时党委书记景临出席活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通过视频作主题发言。
 


 

  活动上,李江、王登山、景临等领导、嘉宾共同按键,启动中国首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农村沼气工程》编制工作。景临为中共遂宁市安居区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遂宁市安居区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授牌。
 


 

  曾衍德作视频致辞,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新阶段,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全面转型。希望遂宁市和安居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为核心,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业绿色全面转型,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市委书记李江委托,景临代表遂宁市委、市政府,向莅会各位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谋划了新目标。遂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对标赶超、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将研讨会成果和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转化为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务实举措,不断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联系协作,共同推动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质能源开发,共同开展沼气文化课题研究、推广乡村农文旅融合旅游线路,为乡村全面振兴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在讲话中指出,遂宁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现代农业建设各方面,形成了较多的遂宁经验、遂宁模式。安居区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低碳赋能共同富裕”全新路径,打造的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赢得了各方认可,为全省贡献了重要经验。希望大家用好会议成果,扎实推动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创农村沼气及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新未来,在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和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安居区委书记吴军在欢迎辞中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示范引领下,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开园以来实现一炮走红,全区经济增长持续领跑全市全省,斩获了全省唯一的全国河(湖)长制工作先进县等30多张绿色名片,成为全市走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生动缩影。下一步,安居区将充分吸收本次会议成果,始终以“勇争第一、善创唯一”的执着,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路径,做深做实“知青与遂宁沼气”课题,抓紧抓好大型沼气利用工程,答好交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低碳赋能共同富裕”安居答卷。
 

  中国沼气学会授予安居区“中国沼气能源革命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称号
 

  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王凯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见晖,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司首席工程师、新能源技术部门主管、中摩友好协会会长阿卜杜拉·扎基等嘉宾分别围绕“农村能源建设转型升级”“沼气研究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校地合作”“深化沼气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主题进行视频或现场交流发言,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遂宁市近年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全面振兴对标赶超行动,加快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打造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为中国“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举行了交流报告会。与会人员还前往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参观考察,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首席专家杨文钰,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超,省农科院首席科学家、农经所党委书记李晓,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主任向淼,副市长雷刚,以及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专家团队、农村能源领域技术代表,《中国沼气》杂志社、省委党研室、市直有关部门、安居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王维 李佳雯

  图:王超 余坤洋

  编辑:刘圆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