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河北中医学院邯郸名中医研修班召开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研讨会

时间:2023-01-11 12:44:4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孙业腾 点击:

  图为研讨会现场
 

  2023年1月8日,河北中医学院邯郸名中医研修班在邯郸市中医院召开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研讨会,研讨会由邯郸市二级巡视员周海平主持。河北中医学院邯郸名中医研修班均为邯郸市具有中医高级职称的临床一线专家,召开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交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伴有基础病的医疗救治,交流中医辨证思路、临证遣方用药、治疗体会、经验教训等。“保健康,防重症”,以期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
 

  周海平与大家交流了“应用薛伯寿国医大师外感热病学术思想治疗新冠肺炎的体会”;宁沛从六经辨证交流了葛根汤、大青龙汤、小柴胡汤三个协定处方的应用;付正良预防推荐葱姜大枣红糖水、甘草干姜汤,交流了临床用药体会;李昆城就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对重症新冠肺炎的救治交流了体会;杨晓庆从八纲辨证就经方、合方治大病进行了讲述,并分享了高龄新冠感染患者救治经验体会;孙孟章交流了治疗反复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的临床体会。
 

  图为周海平主任中医师交流治疗体会
 

  王光恩、牛换香、周国芳、李海英、王红霞、宋玉勤、张振宇、孙涛、聂亚飞、王玲玲、刘常林、张永红、李军霞、张怀印、张瑜等先后发言,分别讲述了对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认识和体会。
 

  詹文彦认为:大家讲的非常好,非常全面,对规范治疗、提高疗效很有帮助。他就中西医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进行了阐述并就中医改善人体内环境,从病因、病位、病机、病理产物上进行了分析,提出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在关注寒湿同时,不能忽视瘀,还就临床治疗用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马登斌结合市中医院所有医务人员的实战救治进行了讲述。他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采取这种形式,大家的发言讲的都非常好,形成了名中医班的诊疗共识。名中医班是个很好的学术平台,名中医班的研究代表了邯郸中医水平。下一步,结合新冠十版诊疗方案,发挥中医对传染病的认识的优势,继续努力做好中医药治疗。
 

  周海平对研讨会及各位专家的倾囊讲述表示肯定,研讨会信息量很大,讲的很实在,很实用,有启发,有启示,形成了专家共识,达到了研讨会的目的。同时,周海平要求大家在临床上从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入手,高度重视,早防治、早干预、早救治,全方位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这个全身性疾病。“保健康,防重症”,按照新冠十版诊疗方案,结合邯郸实际,治疗上要注意顾护脾胃,提升中气也即提升人体的正气,提高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同时要针、药并用,研究多种中医药绿色疗法,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孙业腾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