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蔺涛

时间:2024-01-31 10:05:23来源:消费日报作者:贾淘文 点击:

  传承千年古艺 续写时代华章

  ——专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蔺涛
 


 

  大师简介:

  蔺涛,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澄泥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2020“三晋工匠”年度人物、202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兼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陶艺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其所创立的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被山西省总工会授予了“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的荣誉称号。其作品六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 消费日报报记者 贾淘文
 

  绛州澄泥砚起源于汉朝,兴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因其质地细腻、形制多样、窑变奇幻,备受历代文人墨客喜爱。澄泥砚出自于泥,而脱离于泥,似玉非玉,似陶非陶,美丽绝伦。澄泥砚质坚耐磨、积墨不腐,抚若童肌、扣若钟磬,不伤笔、不耗墨,冬不冻、夏不枯;写字作画,虫蝎不蛀,品格奇绝。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充满文化气息的中国传统非遗技艺,早在清代就因各种原因造成技艺失传,一度成为古籍中残存的“只字片语”。
 

  为了让千年古砚重获新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蔺涛经过多年的努力挖掘与实践探索,成功让失传三百余年的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重获新生,并以崭新的艺术形式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
 

  蔺涛大师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一方文化沃土,在他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精神推动下,绛州澄泥砚产业开启了崭新的发展篇章。如今,这一方蕴含着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小砚台”,早已从翰墨留香的文房中走出来,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宝藏”。
 

  古砚重生 开创复兴之路
 

  “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已失传300余年。绛州澄泥砚的复兴之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没有条件就想办法创造条件,没有借鉴就深挖古籍善本中的记载。在少之又少而又语焉不详的历史文献中,只能通过只字片语的描述,去寻找、尝试、探索出重开‘技艺之门’的蛛丝马迹。”谈及绛州澄泥砚的复兴过程,蔺涛大师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难”。
 

  在当时,无资金、无详细资料、无样品、无任何的制砚经验的前提下,蔺涛大师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绛州澄泥砚复兴的探索之路。他与父亲蔺永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时任新绛县博物馆馆长)一边详查相关史料,一边反复试验。为了便于研究,他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偏僻的农村,广泛涉猎物理、化学、雕塑、文学、书法、绘画等相关知识,并亲自参与设计、配方、雕塑、烧制等每一道工序。
 

  一项失传已久的技艺,一件无法预测未来的工作,凭借着心中对于工艺美术事业的追求和对文化传承的热情,这对父子将毕生的心血都花费在研制绛州澄泥砚的过程当中。
 

  蔺涛大师对记者说:“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工序说起来轻描淡写,但真正从零开始复原时,每一步都困难重重。从一抔黄土,到一团细泥,每一步都容不得一点偏差。绛州澄泥砚生产制作有12个主要环节,这其中每个环节又包含着很多一些细碎的小工序,制作一方砚台要经历七十余道工序。在绛州澄泥砚的复兴过程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但是从未想过放弃。我当时下定了决心,哪怕就我一个人,我也要坚守下去,一定要把澄泥砚做出来。”
 

  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儿,蔺涛大师潜心研究,从采泥、选泥、过泥、贮泥、炼泥到创意、设计、制坯、雕刻、焙烧各个工序,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工艺体系。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探索中,一步步繁复的工序逐渐清晰,一方方砚台从古籍中“走”了出来。1991年,凝聚着蔺氏父子两代匠人汗水与心血的“绛州澄泥砚”重现人间,失传三百余年的国之瑰宝重放异彩,实现了“传说中的国宝在现代复苏”的奋斗目标。作品一经问世,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其制作技艺也在2008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人为本 深耕文化沃土
 

  在绛州澄泥砚千年的艺术史中,历经了从兴盛到消亡,再到重生的过程。蔺涛大师作为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的“唤醒者”和“掌灯人”,深感技艺传承与文化传播的重要性。为此,蔺涛大师并没有将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当作“密不示人”的“独家秘笈”,而是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向所有热爱澄泥砚制作技艺的人敞开了学习的大门。1986年,蔺涛大师与蔺永茂共同成立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这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品牌文化单位。
 

  提到传承这个问题,蔺涛大师明确提出,传承的主要形式是“人”的传承。制砚是一门职业、一项事业,而不是糊口的手艺。传承人对技艺要充满热爱,在创作时要有热情、有情怀,只有将自己的全部情感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去,才能制作出一方能够流传千古的好砚,才能让这门技艺不断发展并永续辉煌。
 

  经过多年的努力,蔺涛大师打造出一支由20人组成的传承团队,团队中学习时间最长的成员已经有20多年。为了提升传承人的业务素质、认知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澄泥砚的品质和影响力,蔺涛大师组织传承人参加工美行业和文化非遗部门等举办的各种比赛、技能大赛200余次,聘请专家、学者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授课和技能指导,并选派优秀传承人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山西大学等十多所高等院校培训学习,以达到全面提升团队整理实力的目的。目前,团队中有荣获全国文房四宝行业技术能手2人、全国澄泥砚行业雕刻技术能手2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3人、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5人、“三晋巧姐”6人。
 

  “进入新时代,无数传统非遗技艺迎来了复兴。而技艺的传播基础,最重要的是让传统工艺‘活’起来,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喜欢传统技艺以及其中蕴藏的文化价值。”蔺涛大师表示。
 

  为了让传统绛州澄泥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文化载体,多年来,蔺涛大师深耕文化沃土,通过非遗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等形式,让更多的人走进非遗、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为传统非遗技艺的传播贡献力量。2012年,蔺涛大师开创文化产业与非遗研学相结合的新模式,大力开展“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同时,以就业为导向分期分批在高职院校内开设非遗相关专业,将非遗技艺作为专业学科,让在校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建立并完善非遗理论和研学体系。
 

  “我们与大、中、小学合作,让绛州澄泥砚非遗走进校园,让学生们走进绛州澄泥砚生产基地、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展示基地参与研学活动。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成为运城学院、山西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运城师范、运城市幼儿师范等高校的“实习基地”“研学基地”,每年都会有学生来此开展实践与研学活动。
 

  2022年3月,“蔺涛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山西省唯一的“大师创新传承基地”。
 

  炼泥成金 打造富民产业
 

  目前,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拥有70多个商标,7件使用新型专利,26件著作权版权登记。被评为全国文旅融合发展旅游街区、中国文房四宝技艺研学基地、山西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传承基地。
 

  蔺涛大师向记者介绍:“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生产基地招收的员工都是农村群众,很多员工只有初中文化,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流程,研制所实行‘传帮带,一带一’的带徒模式,在员工与大师工匠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培育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员工们得到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还通过对业务的努力钻研在各项技能比赛中获得荣誉,不仅让他们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还成为了当地技能致富的带头人。”
 

  2013年,蔺涛大师又开始着手投资建设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打造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新典范,力争把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发展壮大成有规模、有档次的民族文化品牌,构建集文化交流、非遗展演、艺术展示、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集群园区,为山西省的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吸纳大学生就业,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建设了电商服务平台,为大批大学生解决就业岗位。通过与他们签订版权协议,鼓励他们创业的积极性,以抖音、淘宝、拼多多、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为窗口,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了解绛州澄泥砚的文化魅力。绛州澄泥砚文化园被评为“新绛县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据介绍,为进一步丰富绛州澄泥砚文化园的非遗文化内涵,吸收更多的传统非遗文化产业入驻园区,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按照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的安排,“绛州澄泥砚”和中国所有的砚种一起以“中国砚台”的形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这项工作的启动与实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这张非遗文化名片将会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将“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提档升级为“山西省绛州澄泥砚研制有限公司”,实现了“质”的飞跃。
 

  “绛州澄泥砚从古至今,历经千年,凝结着古代匠人的智慧,也浸透着当代工匠的心血。”采访中蔺涛大师表示,作为一名当代的非遗传承者,未来将会在保护好、传承好绛州澄泥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一系列创新与研发的活动,将绛州澄泥砚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不断发扬光大,让泥与火交织出的和美乐章唱响华夏大地,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