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浦东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1 16:42:28来源:浦东观察作者:浦东观察 点击:

  乡村振兴,最终是为了让村民们共同富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浦东新区把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浦东的集体“三资”监管更为到位,109个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实现收益分配,农村综合帮扶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民生活越发富裕富足。
 

  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浦东模式
 

  立足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发展定位,浦东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要求,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基本路径,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力度,出台了《浦东新区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开展拓宽集体资金投资渠道行动、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行动、提升镇级集体经济实力行动、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行动等十大行动。
 

  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浦东模式持续探索中。首先,通过“抱团发展”,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区级征收安置房项目的商业配套设施,由区农业农村委统筹农村集体全资企业按成本价收购。截至2023年底,已指导各镇购买商业配套约10.5万平方米。
 

  其次,通过“三产融合”,增加集体经济活力。2023年立项由各镇农投公司实施的现代农业发展专项项目11个,总投资4.67亿元。
 

  再次,通过“租税联动”,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探索以自有集体资产为依托,实行租税联动,吸引优质承租户入驻,提升集体资产的运营综合效益,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得到进一步盘活,“树企业品牌”,打响浦东集体经济知名度。北蔡镇镇村两级集体企业与优质民企合作成立的上海汽配公司,具备较高的生产、销售和研发能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上升。该公司作为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农村集体资产控股企业,已于2023年11月1日正式挂牌交易。张江镇环东中心村实施全市首个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自主开发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于2023年10月31日开工。
 

  承包地细碎化试点提升土地效能
 

  稳妥开展解决承包地细碎化试点工作的开展,是为了解决土地分散、管理不便、不利于机械化作业等问题。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稳妥开展解决承包地细碎化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农政改发〔2023〕3号)以及市农业农村委相关精神,区农业农村委经综合考量,优先选择了群众意愿高、基层组织强的泥城镇公平村,通过“承包权不动,经营权连片”的方式进行试点,并最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通过试点,公平村解决了土地分散、管理不便、不利于机械化作业等问题;在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公平村开展试点过程中,相邻的万祥镇积极响应。据了解,新振村和新建村也启动了稳妥开展解决承包地细碎化试点工作,使试点范围和对象进一步扩大。
 

  另外,新区持续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应用场景,对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日常运行全过程监管;保障产业帮扶、就业补贴和用工奖励政策资金,109个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实现收益分配;完成前两轮农村综合帮扶收益分配,制定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方案;农村承包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流转率达91.19%。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