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重庆綦江安稳镇:团年饭现场分红 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2-20 09:15:53来源:人民网作者:陈杨 赵聪聪 金梦园 刘雨 谢鹏 点击:

分红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分红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村村养山羊,家家吃羊肉,也被称为“山羊小镇”。近几年,山羊肉越来越不好卖,销路打不开,价格起不来,很多养羊户面临巨大压力。从2018年开始,安稳镇安稳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宗强成立了山羊肉加工村集体企业,不但延伸了安稳山羊产业链,还稳定了村民们的收入,带动周边村一起致了富。去年,企业羊肉产品卖了800万元。更重要的是,公司跟一家全国连锁超市达成基本意向,准备在2024年全国上线。春节前,张宗强忙着为村民们张罗一桌大餐。
 

张宗强邀请文庆参加团年饭。受访者供图

  张宗强邀请文庆参加团年饭。受访者供图
 

  张宗强请的第一个客人是安稳镇观音村村民陈朝方。今年张宗强企业的羊肉准备上线全国大型超市,第一个需要解决的就是货源的问题,这也是张宗强来请陈朝方最主要的目的。
 

  像陈朝方这样的养羊大户,安稳镇还有上百家。他们的羊卖给张宗强的村集体企业鸿强公司,再由鸿强公司加工成羊肉产品卖向市场。
 

  “羊肉很特殊,很多人做出来是不好吃的,所以市场潜力很大。”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安稳村党支部书记张宗强说。
 

安稳羊肉。受访者供图

  安稳羊肉。受访者供图
 

  5年来,张宗强收购的羊肉从自己村,慢慢辐射到整个镇,隔壁观音村、召台村、上坝村陆续加入进来,鸿强公司也从5年前100万销售额,到2023年800万销售额,集体经济分红一年比一年多。
 

  张宗强请的二个客人,是中国邮政重庆市綦江区分公司的客户经理文庆。
 

  中国邮政是张宗强公司的重点合作伙伴,邮政用很低的折扣帮鸿强公司把羊肉发到全国各地,去年还帮他们推销了3000多斤。而鸿强公司羊肉的内外包装又交给邮政的公司来生产,双方互利共赢。今年,张宗强想请邮政的同志跟他们村一起团年,顺便谈谈继续深度合作的事。
 

  从中国邮政出来,张宗强又赶着去请他的第三位客人。
 

  赵永聚是西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也是畜牧学专家。从2020年开始,他就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帮着张宗强改良安稳山羊的品种。近段时间,赵永聚正好带着学生在安稳镇调研。
 

  “这次我带了8个人,这里也是我们草食牲畜产业技术体系的一个综合实验站。” 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赵永聚说。
 

  近年来,张宗强跟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都在合作,从山羊的品种改良到智慧化管理,再到山羊预制菜保鲜技术,政府牵线搭桥,引进了强大的科研团队来为安稳镇的山羊产业赋能。
 

  三年来,鸿强公司销售额每年以近30%的速度增长。现在,安稳山羊要上线大型连锁超市了,这意味着安稳山羊将走向全国市场,但大超市账期长,对村集体企业流动资金要求更大。
 

  这次分红团年饭上,张宗强决定对企业进行增股,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集体账上资金最多的就是安稳村最后两个没有入股的小组:四组和六组,他准备专门去请他们,再做做工作。
 

  分红团年饭的场地选在安稳镇中心院坝上,为的就是声势要大,张宗强专门带了条红围巾,村民们陆陆续续来了。
 

  当天上午11点,分红大会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就是给这次分红最多的集体、个人和为鸿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村民戴大红花,为的就是先进带动后进。
 

  “召台村分50000元,上坝村40000元,安稳村九队老百姓全队分红51000元。” 张宗强说,安稳村九组是这次分红拿得最多的一个组。
 

  当天的安稳镇,是这几年最热闹的一天,张宗强原本只准备了300张板凳,结果来了近500人。
 

  拿到分红的村民们喜笑颜开,坐在最后的六组也坐不住了。
 

  “我来跟他们聊天,今天来了大家同意,我们就入股了。”綦江区安稳镇安稳村六组组长丁光素说。
 

  分红大会上,张宗强宣布了鸿强公司增股的消息,不少村民开始商量,23年分红最多的安稳村九组组长李大发第一个填了增股意向书。不到半个小时,21位村民陆续填了表,现场就完成认购63万元。
 

  活动最后,綦江区安稳镇人民政府镇长陶盛平也赶到了现场,并宣布了镇政府给村民们送出的政策大红包。对于养殖50只以上的养殖户,每只给予24元的参保补贴,争取每年安排100—300万元发展安稳山羊。
 

  “来年多辛苦一点,多给群众挣一点,集体经济发展后能多给群众分一点,心里就很安慰。”张宗强说。(陈杨、赵聪聪、金梦园、刘雨、谢鹏)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