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论坛致辞|张崇和:院士专家引领 新质发展食品

时间:2024-03-21 09:00:4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月20日,由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主办的FIC2024食品界院士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前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郑裕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名誉理事长齐庆中、理事长杜雅正,出席论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致辞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食品是轻工业的支柱产业,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精饮料等产需持续增长。去年,食品工业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5%;利润总额近620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食品添加剂行业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主要品种总产量1580万吨,同比增长约2.3%;营收1485亿元,同比增长约2.1%。食品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扩内需促消费作用凸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陈君石、孙宝国、郑裕国、陈坚等4位院士,在食品安全标准研究,传播食品安全知识,食品香精香料和风味化学研究,生物制药工程技术创新,生物发酵产业化,推动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张崇和表示,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离不开院士们的自我奉献,离不开院士们的勇于担当。
 

  张崇和会长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的重要指示,要贯彻李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生物制造新增长引擎,开辟生命科学新赛道;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
 

  张崇和会长强调,未来生物技术是新质生产力,食品工业新质发展离不开生物制造。食品行业要转型升级、满足消费、提高核心竞争力,需要技术创新引领,需要院士潜心研究、建言献策。
 

  张崇和会长对食品界院士、专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
 

  ——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践行国家战略,深刻认识“大食物观”,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不断推动食品产业发展,让食品更安全健康、更营养多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消费需求。
 

  ——要勇立潮头,探索不止,促进食品产业技术进步,促进食品科技自立自强,以前沿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食品工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引领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要发挥专业优势,发挥影响力和公信力,对食品方面的民生热点问题,作出科学解释,发出权威声音,为加强食品安全、引导理性消费、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孙宝国、郑裕国、陈坚围绕“未来的食品添加剂和配料”“食品功能性配料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维生素的生物制造”“食品配料产业前沿技术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前沿话题作主题演讲,为食品工业发展明灯引路。
 


  张崇和会长走访国内外行业骨干企业展台
 

  同日,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FIC2024)在上海启幕。张崇和十分重视新型功能性食品配料开发、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天然产物合成生物等重要食品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在巡展过程中,走访国内外行业骨干企业展台、与参会参展客商共话发展,认真聆听企业在科技创新与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希望行业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好FIC这个大平台,多渠道加强沟通交流,全产业深化务实合作。通过科技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强化重大创新成果迭代应用,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