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首都机场:党建引领展风采,笃定前行谱新篇

时间:2022-01-27 13:03:50来源:中国民航网 作者:宿晓行 董雯燕 点击:

  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有一支由29名员工组成的建设者队伍,他们先后荣获公司级五星党支部、优秀安全班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他们中党员23人,占总人数79%,老党员荣获民航劳模、首都机场集团优秀党员,青年骨干荣获2020年首都机场集团青春榜样称号。他们就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一党支部”)。
 

12.jpg
 

  多年来,第一党支部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全力打造样板、精品、平安、廉洁党支部,创新提出“党员+”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紧密结合,应用于公司各项重点工作中,并在一次次任务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聚焦学习,创建样板党支部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用先进的思想武装每一名党员的头脑,提升思想认识高度,是第一党支部的工作重心。第一党支部委员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实务操作规范》,提升政治站位和带动党支部的领航能力,持续规范党支部建设工作。党员和积极分子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充分利用公司党委智慧党建信息平台、部门微信公众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创新采用“党员+”的模式,即由项目负责人带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整体增强民航安全意识。尤其是在“蓝天保卫战”、西跑道大修等重大建设项目中,第一党支部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党支部进行多形式共建,互学党建工作经验,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基层党建共融、共建、共享,在完善支部建设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高效开展。

  聚焦担当,创建精品党支部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首都机场原定的建设计划,多个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停滞。此外,机场建设项目种类繁多,较为简单的可以由一个项目负责人独立实施,较为复杂的则需要由项目团队共同完成。在严峻的形势下,第一党支部结合业务特点,深化“党员+”工作模式,项目完成率达97.4%,再创历史新高。

  第一党支部以“党员+防疫前线”模式,组织党员带头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蓝天保卫战”期间开展“大疫当前,做硬核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全力保障77家合约单位、约1500余人,全面有序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2020年底,顺义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在不到1天时间内组织全部529名合约商员工完成核酸检测。在西跑道大修系列工程建设期间,第一党支部以“党员+重点项目”模式开展“建设一定能,党员一定行”主题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我为西道站天岗”“党员身边无违章”“鲁班学社跑道讲”“主题党课要跟上”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出每一名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任何情况下,重点任务必须完成,没有商量!”这是第一党支部每个党员定下的工作目标。面对重大任务,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多个以党员骨干为主的突击队。一支支突击队、一名名党员勇担重任、挺身而出,“西跑道突击队”中一名50岁和一名55岁老党员的“105组合”在施工高峰期连续36小时查道不休息;“蓝保突击队”党员牟常建连续3天坚守工地不回家……最终,西跑道大修工程经过13家参建单位7000名建设者55天的辛勤付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行业验收,受到上级单位好评,同时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也获得首都机场集团“蓝天保卫战”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责任,创建平安廉洁党支部

  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也是民航工作的生命线。第一党支部为充分利用老同志丰富的安全工作经验,以“党员+以老带新”模式带动新同志快速成长,同时提炼安全工作方法进行传授,总结施工安全六步法:配手卡、建微群、贴告示、制清单、开专会、评优劣。第一党支部还全面加强“党员+三基建设”,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夯实“三基”建设基础,保障2020年部门级隐患全部完成整改,民航局挂牌督办的首都机场两项安全隐患项目全部清零,真正把支部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

  同时,第一党支部利用部门“鲁班学社”和“建匠工作室”平台,大力推进“党员+科技创新”,邀请行业专家讲课,提高党员识别和排除安全隐患及风险的能力,成立由支部委员牵头的科技创新小组,将党建工作与创新机制相结合,助力安全工作。短短一年时间,第一党支部科技创新课题荣获首都机场集团2020年度科技创新一等奖,入围《交通运输部重点科技项目清单》1项,申请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论文8篇。

  此外,为确保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第一党支部以廉政建设为保障,通过细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用制度把廉洁工程责任分解落实,把廉政压力传递到各个项目,落实到每个岗位。支部全员进行廉洁承诺,自觉签订承诺书。长期以来,第一党支部高度重视集团巡察、制度审计工作,问题整改有效落实。2020年支部廉洁工程建设最终实现了零违纪事件、零违法案件、零重大审计问题的“三个零”目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宿晓行、董雯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