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鄂伦春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巩固乡村脱贫基础

时间:2021-11-01 11:54:35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作者:鄂伦春旗 点击:

近年来,鄂伦春旗紧紧把握组织联动强保障、产业联盟强根基、农企联结强路子、资源整合强活力、利益共享强增收的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集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村级集体收入明显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旗级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扶持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传导工作压力,把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严格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管理,规范收益分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防治集体资产流失。目前,全旗82个行政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完成了10个村的集体登记赋码,颁发了集体产权登记证书,为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2017年底,鄂伦春旗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目前,全旗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村1个,50万元-100万元5个,20万元-50万元29个,10万元-20万元37个,5万元-10万元10个,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和公共服务水平均得到巩固提升。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