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河北衡水饶阳县王同岳镇:“争”“创”“盘”三字举措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2-05-26 10:11:18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何蔚琼 李彦芬 点击:

  近年来,衡水饶阳县王同岳镇在做好集体地重新发包、四旁植树、盘活集体资产等常规壮大集体经济措施的基础上,拓展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新兴模式,落实“争”“创”“盘”三字举措,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农村“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

  在“争”字上见行动。该镇通过深入研究分析,认真找准政策和项目争取的切入点,提前谋划好各年度项目包装,争列县市级规划“盘子”。近年来他们利用特色棚室产业优势,争取各部门项目资金300万元,在4个村发展集体经济棚室项目,年增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利用区位交通优势,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为王同岳村、圣水村建设沿街门面房屋,通过出租外包,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提前包装一致合、北京堂村精品村建设,争取省级美丽乡村奖补资金,帮助村庄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破茧化蝶”。

  在“创”字上下功夫。该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发展贫困村棚室产业,并以“租赁+分红”的模式,为有劳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发展了特色棚室产业、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一箭三雕”,该模式被省扶贫办列为脱贫带贫创新案例。近年来新建棚室40余个,带动贫困户就业12人,增加村集体经济50多万元。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共同体,由村党支部带着群众一起干,形成整体规模化经营。以王同岳镇禄康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农技专家+合作社+金融+保险”五位一体的架构思路,以及“统一品种、统一采购农资、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五统一分的运营模式,享受到从自行叫卖到集体整销、从零散售卖到品牌销售、从自顾不暇到政府帮扶等多重福利收益。

  在“盘”字上做文章。近年来,该镇下大大力盘活废旧宅基,累计拆除残垣断壁400余处,置换盘活村内土地1000余亩,通过合理优化,栽植经济树木、生态树木3万余株,打造小花园、小公园100余处,“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在盘活闲置坑塘方面,以坑塘整治为突破口,对一般坑塘进行净化、绿化,种植速生杨等经济林,实现植绿增收两相宜;对观光线沿途坑塘打造休闲景观、休闲娱乐设施,使垃圾坑变身村民游乐场,坑塘利用率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增加。目前共整治坑塘100余座。在盘活资金方面,与村、邮储银行进行专题研究,为征地村量身订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方案,通过对资金进行定期存放获取利息,盘活征地资金,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何蔚琼  李彦芬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