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岢岚县高家会乡上川坪村: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16 10:25:57来源:忻州日报作者:王煜东 点击:

  近年来,岢岚县高家会乡上川坪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上川坪村村情特点,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机构,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做足土地资源文章。盘活闲置土地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基础性工程,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举措之一。上川坪村推行“村党组织责任田”机制,通过构建“党组织牵头、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承办、集体经济组织兜底”模式,采取群众自报、底数清查、实地摸排等方式,村党组织认领“责任田”530亩,由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发包,种粮大户承包种植,有效推动闲置土地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目前,利用“责任田”种植的“大豆玉米”套种,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65万元。
 

  打造特色茶产业。以上川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在打造茶叶特色产业上下大力、出实招,成功申报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与宁武县山西一品缘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合作,打造54亩毛建茶示范种植试验田,积极推广“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茶叶种植示范点+农户”和“致富能人+农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多举措发展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8月,上川坪村毛建隐茶杯正式投产,一经推出就大获成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订单量突破5万件,销售额达7万余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带动农户36户42人,户均增收1000元,为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
 

  发展设施农业。上川坪村通过探索创新,带领推动“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生鲜菜”向“预制菜”转变、“种菜”向“卖菜”转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设施农业用地10亩,在建4座4500平方米高效冬暖式日光设施大棚。探索实施“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为群众增收添新路。目前,初步与寿光泽畅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四季更替种植“架豆王+草莓西红柿”“辣椒+百合”,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

 

  盘活“沉睡”资产。让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是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为此,上川坪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面开展资产核查盘活工作,有序清理村集体现有资产,分门别类盘活,提高经济效益,对村集体机动地、闲置住房、养殖场等进行盘活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通过发包租赁、开发利用,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83万元。 (王煜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