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新技术+新场地+延长产业链 油茶大省有了这些新变化

时间:2023-11-20 10:05:0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王凯博 刘成 点击:

  为提升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能力,今年,国家启动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确保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目前进展如何?
 

  在湖南省祁阳市,种植大户谭小科正指挥机械,在他新承包的700多亩山地上栽种油茶苗。与以往不同,今年谭小科采取的是水肥一体化的栽种新模式。
 

  湖南省祁阳市油茶种植大户谭小科:我现在水肥一体化控制以后,一个人一天就基本上弄完了,以前十个人一个月都搞不完,树苗成活率的话98%以上了。
 

  然而就在去年,由于遭遇连续干旱天气,油茶树得不到及时灌溉,谭小科承包的500亩油茶林损失不小。
 

  湖南省祁阳市油茶种植大户 谭小科:当时最好的也就是(亩产)一两百斤这样子。
 

  油茶基本种在山上,灌溉难、施肥难,一直是困扰油茶产业发展的拦路石。为此,今年湖南安排7.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油茶水肥一体化建设,同时强化技术培训服务,派出专家手把手指导种植技术。谭小科今年新种的700多亩油茶,就全部采用了新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村民们种油茶面积增多了,可每亩株数却减少了。谭小科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平均每亩种110株左右,由于通风不好,光照也射不进来,高密度的种植并没有给农户带来高产量。现在,在专家指导下,他们每亩种55到60株,在利于油茶生长的同时,也更方便机械化作业。

  湖南省祁阳市油茶种植大户谭小科:油茶还是喜阳的作物,采光要非常好,后期把枝收掉修掉以后,包括透光率达到要求以后,它的产量肯定也高一些。
 

  记者在祁阳市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当地共安排林业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支持2万多亩新种油茶林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对新造油茶林、低产改造油茶林给予每亩500至1000元补贴。
 

  利用闲置土地 扩大油茶种植面积
 

  与其他油料作物不同,油茶一般种在山间,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更多油茶果?
 

  湖南东安是传统的油茶种植大县,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不少农民趁着农闲忙着种油茶,但很多油茶不是种在山上,而是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
 

  湖南省东安县川岩乡上界头村农民李建平:我们这房前屋后都是空地,空也是空着,林业局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给我们提供优质的油茶苗,让我们一年多赚几千块钱,何乐而不为。
 

  记者了解到,为扩大油茶面积,东安采取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的模式,引导农民在农村路旁、水旁、村旁、宅旁的闲置土地,种植油茶。
 

  湖南省东安县林业局局长 文建宏:按每亩2000元计算,农户一家只要种两亩地,可以(年)收入达4000元左右。
 

  目前,利用闲置土地,东安已种植油茶10000多亩。看到油茶面积增加,不少企业主动上门商谈油茶果收购事宜。
 

  湖南省东安县某油茶企业负责人桑海波:市场好,但本地油茶果产量跟不上,只能从外面进果子,这样成本很高。现在当地每个村都在扩大种植面积,这个增量的出现,我们得抓住,每吨果我们可以节约成本1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已新造油茶林99.35万亩,改造低产林147.40万亩。
 

  湖南省林业局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邓绍宏:(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推增量,就是把我们湖南能够用上的地都尽量用好,到2025年,湖南的茶油产量我们有信心达到50万吨。
 

  延长产业链助力农民增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实现油茶产业增产增效,湖南祁阳在扩种油茶的同时,加快对油茶加工提档升级,并根据油茶产区分布,建成6座仓储交易中心,缓解油茶果烘干难题。
 

  眼下,湖南祁阳油茶采摘进入尾声,采摘后的油茶果保鲜期只有30天左右,过去由于缺少专业烘干设备,大部分种植户只能把油茶果简单晾晒后,就近卖给加工作坊。
 

  湖南省祁阳市林业局局长 段国华:这些作坊加工技术相对落后,既降低出油率,又影响茶油品质。
 

  湖南省祁阳市某油茶企业负责人于凌风:有了仓储(交易)中心之后,我们可以将生产周期由三个月延伸为一年,提升我们企业效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油茶产业加快发展,让不少当地农民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村民 王永连:离家又很近,赚3000块钱一个月,我心满意足,很高兴。
 

  为提升茶油供给能力,湖南省已累计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8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59家,建成油茶果初加工与茶籽仓储交易中心22个,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湖南省林业局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邓绍宏:进一步健全油茶产业链条,我们的目标是茶油精加工率从15%提高到60%以上,茶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率从目前的5%达到40%以上。我们每年计划带动就业人数达到200万以上。
 

  (王凯博 刘成)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