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创新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构建出创新型的农业合作形式

时间:2023-11-21 10:52:58来源:花黛说财经作者:花黛财经 点击:

  前言

  全面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整个过程中,既要始终保持初心,又需要在经济发展上不断创新,抓住新型集体经济这一“牛鼻子”,推动我国新型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稳定发展。要因地制宜,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构建出创新型的农业合作形式,培育人才,创建技术服务体系,并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原则,提高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资金监督管理水平,以实现农村地区的共同富裕,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几种模式
 

  (1)乡村基层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价值,通过开展座谈会、动员大会,让党员认可集体经济,再动员支部委员做好示范和榜样,牵头集资筹建产业,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其中,以实现农村地区集体经济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2)个别村居,建设以股份制为核心的经济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壮大。由当地农村基层干部牵头,对相关工作统筹规划,综合村居的人力资源、资产等实际情况,对其展开量化分配,并设置适当的股权。在这样的基础下构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将合作社放在市场中,参与到市场经济竞争中,以促使集体资产产值增加,既可以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又可以让群众享受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3)将土地作为要素,展开集成管理。尊重农民意愿,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将农村基层组织设为代理人,针对农村土地展开统一化的集成管理,依照规划进行土地流转。土地的使用者直接将费用支付给村级组织,农村基层组织需要为当地村民定期下发土地使用费,土地的使用者和农民之间不存在土地费用支付关系。个别农村适用这样的方式,针对土地要素展开集约化的经营和管理,以推动集体经济实现全面发展壮大。
 

  (4)秉承因地制宜这一原则,对本地资源进行深入挖掘。资源如何转化为资产,是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将土地作为要素进入到流转过程中,实现资源的深入挖掘。如凭借自然风光,实现乡村地区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通过挖掘古村落要素,重塑名人故居,挖掘当地历史遗迹,发掘特色手工工艺,创造独具特色的小镇文化。如今,已有村集体通过对本地资源的深入挖掘,激发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二、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的途径
 

  (一)发挥因村制宜优势,创新发展模式

  首先,需要加强对顶层设计规划的关注和重视,完善发展规划工作。各地基层政府部门需要在国家总体规划的基础条件下,立足高位,发挥当地产业发展优势,创造主导产业集群,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一是可以积极借助外部智囊团的智慧,对当地辖区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和分析,结合当地的产业竞争优势要素,做好统筹规划,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振兴专项小组,对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经济效益、资源情况、产业优势等进行分析,梳理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领航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二是要摸清基层状况,基于当地农村集体现状深入分析,针对性地调整发展路径,展现出优势特长。比如,可以将“资源型”乡村作为亮点,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上做文章;或是积极转型创新,走上大棚业、手工业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也可以深入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历史人文风俗,走上文化旅游的发展之路。
 

  其次,需要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创建出区域品牌。一是对当地的大型农业生产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如农业、生态自然环境、文化特色、名人故居等,并将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发扬光大,赋予手工制作产品文化和品牌特色,进行深度包装,将其转化为市场流通商品,在市场全面推广,深度挖掘其潜在价值。二是需要调整传统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从“生产”到“营销”的转型,在“多渠道”中提升产品价值,将其发展侧重点放置在优质产品上。同时,多举措并进,构建出农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农产品+”提升当地农产品知名度。比如,可以结合农产品和VR技术,实现农产品的可视化;结合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实现农产品的网络直播;联合旅行社,形成农副产品的餐饮化。将当地农副产品打造为“名品”,树立口碑,在新型集体经济上闯出一片天地。
 

  (二)建立多种农业合作模式

  在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迈上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之路。首先,需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条件下,构建出“党支部+群众+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农民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如土地、人力、农业生产技术等,加速农业经济的发展,完善“三金”试点工作。也就是说,在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将固有的农村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资产或股金,让农民成为股东,保障农民收入。相关政府部门需要综合各地的实际发展情况,积极投入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在建设现代化喷灌设施以及农业技术革新上给予充足支持。其次,通过村组织带头,构建专业技术协会、专业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对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销售、营销等问题进行指导,为农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售后的一体化服务,以保障新型集体经济下农民收入得到全方位改善。最后,村组织在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下,需要积极吸纳社会资产、非公有资本以及集体资产,发展壮大当地混合所有制经济,让村集体、农民和资本成为利益共同体,组建农民协会,将在农业领域中获得的经济收益放进银行。政府要适当为农业协会给予补贴,为农业协会制定出更为清晰直观的补贴政策,以推动共同富裕这一目标的落实。
 

  (三)建立产业人才培育最佳路径和相应的技术服务体系

  首先,全面创新发展机制,为农村有机技术的生产活动提供指导。对当地已经参与或者有意向参与到有机技术产业的农民,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使得有机技术生产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其次,通过社会招聘渠道,吸纳更多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综合农村地区的实际发展现状,以及有机产业的发展需求,将人才引进重点放在高校优质毕业生群体,引进一批真正想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共同富裕的高精尖、综合人才,使得当地农业经济的本土化进程全面加速。对于推动新型经济发展的人才,给予一定的奖励,既可以将其他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也可以使得人才的自我价值得以实现。
 

  (四)坚持问计于民,提高监督管理

  需要始终秉承为民服务这一宗旨,改变传统的基层工作作风。各地方基层党委有责任、有义务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引导,尤其是要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作为乡村地区的基层干部,需要履行的工作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带领农民实现农村地区的共同富裕。需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认识到群众是党组织执政的根本,是党组织的力量源泉和坚实后盾。因此,基层干部需要始终恪尽职守,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到群众的真正呼声,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建议和需求,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需求开展工作。同时,保障运行机制的规范性和标准性,进一步强化监督和管理工作。全面优化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督和管理水平,并安排专业领导小组到农村基层中去,针对集体资产展开专项化审查设置单独管理人员和审核人员,针对各个村居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进行全面审核,了解各个村居集体资产的收入状况和支出状况,以及集体资产的收入底数,并将集体资产的提取和运用纳入监管体系中,对监管体系进行动态化的调整。
 

  结语

  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已经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发展成果。个别新型集体经济,已经在农村基层地区成为支柱型经济,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影响力、权威性,提升了新农村村容村貌,凝聚民心,初具成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