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龙年新春,在扬州非遗珍宝馆一睹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

时间:2024-02-26 10:17:10来源:江南时报作者:钱月明 点击:

  瑰丽典雅的漆器、圆润灵秀的玉器、古朴精致的刺绣、银剪春秋的剪纸、雍容华贵的金银器.....冬日暖阳下,各类工艺美术和名家好手云集扬州非遗珍宝馆。龙年春节是扬州非遗珍宝馆开馆试运营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市民游客徜徉在传统工艺美术里,体会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
 


 

  版上见山河,墨香传千年。记者走到二楼雕版印刷区,这些印刷史上的“活化石”被完整保存,游客们站在动态的《群仙贺寿图》前静静观赏,古老的技艺在新的时代延展出新生命。扬州非遗珍宝馆通过数字动态效果展示,让传世经典作品“活”起来,“火”起来。
 

  “扬州漆器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这里的气候条件和人文环境为漆器的制作提供了长久传承发展的源泉。”跟着讲解员步伐,来自浙江绍兴的张婕细细品味漆器背后表现出的江南文人的审美情趣、侯门台阁的富丽堂皇。
 

  孩子们纷纷站在以《剑阁吟雪图》为灵感制作的玉雕前拍照打卡,“玉不琢,不成器。通过馆内种类繁多、气势磅礴的玉器作品,能感受到玉雕艺师的精心设计、反复琢磨,最终雕琢成精美的工艺品。”张婕说。
 


 

  为发挥非遗项目互动性、参与性高的优势,馆内设有各非遗项目的大师工作室和非遗活态展示区,选择剪纸、玉雕、古琴等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让大家现场体验。2月12日至2月17日,非遗珍宝馆每天推出一项非遗技艺,举办“拾年味·荟非遗丨珍宝馆寻‘龙’记”活动,剪花鸟、剪四季,孩子们参与到一剪之巧的工艺中,裁剪出新春的城市生活之美。
 

  “三分手艺、七分工具。这个是我錾刻用的胶板、大小錾子,桌上看到的这一部分辅助工具,仅仅是我制作中所用工具的冰山一角。”在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曹国培的工作室桌前,他向记者展示了《三羊开泰,福寿如意》银壶、《行酒令》等作品。
 

  一刀一锤,成就美轮美奂。1964年出生的曹国培,从事金银细工制作已42年。过年期间,他每天下午都在馆内为大家介绍技艺、讲解知识。
 

  “我家是金银细工世家,到我已是第四代,从小算是耳濡目染,喜欢拿着錾刀和小榔头敲敲打打。”曹国培说,金银细工工艺属于综合型技艺,程序非常繁琐,达到上千种,一件件作品由小见大,由细见精,才称之为金银细工。
 

  由于金银等金属密度大、质地硬、延展性差,所以每一次敲打都至关重要,稍有失误就会导致无法挽回的裂痕与变形,要做出两片一模一样的金属片,使之完全吻合,更是难上加难。“虽然金银细工制作入门慢、成本高,能坚持下去的人还是很少,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其中。”曹国培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新年愿望。
 

  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纵然有数度繁华的天时,有江河交汇的地利,但更关键的是扬州工匠对极致工艺的不懈探索,令人叹为观止的非遗珍宝构筑了新春温暖的城市记忆。
 

  来源:江南时报  记者 钱月明(文/摄)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