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2024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在京总站、直属基地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3-07 09:04:1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月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2024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在京总站、直属基地工作座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副会长刘江毅介绍2023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情况,秘书长郭永新、副秘书长兼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浦永祥、办公室主任郭强出席会议。会议由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
 


 

  张崇和会长肯定了各单位2023年的工作成绩并对做好2024年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化认识,坚定不移践行技能中国战略。他指出,早在2021年7月,人社部印发了技能中国行动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开展技能中国行动,明确要求,要健全基本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同时提出五年新增4000万技能人才的目标,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目前,轻工从业人员超过3500万人,其中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300万人。“十四五”期间,轻工业技能人才要增加200万人,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加大职业能力培训评价。各总站,基地一定要提高认识,牢记使命,自觉践行技能中国战略,把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做大、做强、做优、做响,为轻工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二要巩固成果,努力争取今年评价再创新高。去年,各评价总站、基地认真开展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全年自主评价4.5万人,实现了稳步发展。在评价工作中,大家创造和发展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组织部署更加精细,评价体系更加完善,评价标准更加健全,评价职业更加拓展,赛评结合更加紧密,自主培训更加全面,评价宣传更加有力。今年,要巩固好发展好这些做法,经验和成果,力争评价6万人,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三要强基固本,规范有序开展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要全面落实《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直属基地管理办法》,加强总站、基地自身建设,建立好考评员、督导员管理队伍,强化师资队伍,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评价场所,数据管理等软硬件水平。要继续抓好八个重点环节的规范运行,选好工种,定好标准,编好教材,办好培训,搞好考评,严格审查,严谨颁证,后评跟进,确保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江毅副会长总结2023年职业能力评价工作
 

  刘江毅副会长在总结2023年评价工作时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高度重视评价工作,对评价工作作出高位部署,评价体系更加完善,职业标准更加健全,评价职业不断拓展,赛评结合成效显著,自主培训全面推进,宣传推介更加有力,为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相关负责人发言
 

  优秀基地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焙烤协会、盐业协会、塑料协会、家具协会、眼镜协会、陶瓷协会、缝制机械协会、日化协会、工业合作协会、珠宝中心、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山东华正优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等总站、直属基地负责同志就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
 


 

  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开展职业能力评价的在京总站、直属基地负责人及部分京外优秀基地负责人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