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家电论坛|张崇和:无界创新赋能 持续新质发展

时间:2024-03-15 09:03:3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月14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AWE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出席论坛。

  ★
 


 

  张崇和会长表示,轻工业是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在满足消费、增长经济、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全国轻工业韧性凸显,势头良好,主营收入22.2万亿元,利润1.4万亿元,利润增长高于全国工业6.1个百分点。
 

  张崇和会长指出,在轻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家电行业表现尤为亮眼。2023年,全国家电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1565亿元,同比增长12.16%,利润增速超过12%。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国轻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会长强调,AWE高峰论坛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顶级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论坛既有对科技、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又有对家居、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热点探讨,立意高远,影响广泛,已成为家电和消费电子科技圈中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本次的论坛以“可持续,即未来”为主题,围绕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关注行业热点,聚焦消费趋势,探讨行业未来,符合国家战略,契合社会关注,主题明确,意义深远,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够推动家电行业无界创新赋能,持续新质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张崇和对家电行业创新升级提出四点建议:
 

  ——技术创新,引领可持续产品创新。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周云杰,在谈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时提出,新质生产力体现了高科技、高效能和高质量,要强化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和产业创新。家电行业要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设计,淘汰高温室效应物质,大力降低产品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要实行绿色设计,加强绿色产品供给,将减量化、可回收和可再生利用作为产品的重要指标,全面提升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利用率。
 

  ——数字赋能,发展可持续先进制造。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工艺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完善可持续制造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生产各环节提质增效;要追求原材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结构优化,大力提升家电行业可持续先进制造能力。
 

  ——强化协同,构建可持续供应体系。要强化协同合作,融合智能数字技术,开展跨行业技术交流,实施跨领域科技创新,加强供应链质量,强化碳足迹追溯,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减排,构建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供应链体系。
 

  ——模式创新,促进可持续绿色消费。要创新商业模式,强化“换新+回收”,开展以旧换新;要创新物联网技术,升级服务场景,融合智能化技术,降低家电使用过程能耗,鼓励消费者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产品,促进家电产品的可持续绿色消费。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京东集团副总裁李帅、松下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力以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张崇和会长宣布开幕
 

  同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4年中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宣布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步正发,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等出席开幕式并巡展。
 

  博览会现场
 

  在巡展过程中,张崇和会长对各企业的创新成果和AWE平台价值均给予肯定。他指出,中国家电行业积极贯彻落实换新政策,利用前沿技术为消费者构建智慧家居生活体验,激发消费者换新需求,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张崇和会长表示,本届AWE,千余家中外家电企业闪亮登场,展示了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产品科技含量高、制造技术精、应用范围广、覆盖领域全,AWE已成为一个连接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与跨界产业的开放合作平台。
 

  “AWE所展示的新产品、新消费场景、新生活方式,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换新选择,有力拉动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场景消费,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产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张崇和会长表示,AWE展示了家电行业的品质提升,展现了家电产品的高质量高标准,展示了家电全行业落实中央要求,体现了中国家电行业加强自主创新升级,强化实体经济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呈现高端化、定制化、集成化、套系化的智能家电及场景化的智慧物联生活解决方案。从参展各方来看,AWE让中国家电与全球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球消费者打造智能、健康、舒适、绿色的美好生活。
 

  作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的顶流科技盛会,本届AWE以“智能科技,创享生活”为主题,规模达到13个展馆,吸引了千余家全球领先的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将在AWE同期举办近百场精彩纷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全面展示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的最新创新成果,呈现人工智能新时代的智慧生活方式,为全球消费者描绘出一幅更加令人向往的场景化智慧生活美好蓝图。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