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轻工科技大会 | 铸新板,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时间:2023-12-06 09:17:5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1月29日,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深刻剖析了轻工业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指出了轻工业科技创新发展路径,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轻工业科技创新,建设轻工强国意义重大。

未来10年,是我国实现轻工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轻工强国的历史机遇期。新形势下,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正在持续推进,生物制造、未来食品等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布局的制高点,国内科技体制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新《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正在为企业注入创新活力。

张崇和会长要求,全行业以科技创新铸新板,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要聚焦前沿技术,在生物技术、新型储能电池、功能食品技术、智能化场景技术等领域,构建引领型、原创型技术先发优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要面向消费趋势,突出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作用,主动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改变价值分配格局;力争到2025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要紧盯市场需求,加强应用创新,每年向社会评选推荐100项轻工升级创新消费品;力争到2025年,轻工升级创新产品达到1000个,以创新升级形成轻工业竞争新优势。

轻工全行业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铸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奋力谱写轻工强国新篇章。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