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轻工科技大会 | 固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时间:2023-12-06 09:30:4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1月29日,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深刻剖析了轻工业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指出了轻工业科技创新发展路径,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轻工业科技创新,建设轻工强国意义重大。
 


 

  轻工业国际化进程早,市场化程度高,要保障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安全性,提高产业韧性和竞争力,必须加快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关键技术,解决核心装备、元器件、原材料及制剂等高度依赖于国际大循环的问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张崇和会长指出,全行业要以科技创新固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向产业链安全可控发力,针对造纸、家用电器、日用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技术薄弱环节,制定技术创新路线图,加快研发应用,提升自主配套能力;在造纸、塑料、电池、表面活性剂、食品等行业,突破一批国外封锁的卡脖子材料技术,解决关键原材料受制于人的问题,提高关键材料自给率。要向高端装备自主化发力,以关键设备和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开发造纸、食品、塑料、皮革制鞋等行业的高端装备,实现关键装备国产化、核心装备智能化,力争到2025年,基本扭转核心基础零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轻工全行业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固牢产业发展的底板,奋力谱写轻工强国新篇章。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