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轻工科技大会 | 强应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时间:2023-12-13 09:10:0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1月29日,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刻剖析了轻工业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轻工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把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载体,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
 

  轻工业是我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用先进科技推动轻工业转型升级是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内容。轻工业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科技研发投入比重不断提高,十年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总数由2013年的330.83亿元跃增至2022年的697.8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 2.82%,发明专利数量累计超过19万件,产出了一大批科技成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将有效提升轻工业科技创新效能,有力推动轻工业转型升级,增强轻工业国际竞争力的硬实力。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将“强应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作为十四五期间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倡导全行业强化成果应用,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让有效的投入产出有用的成果,让有用的成果推动产业有力进步。要强化专利转化运用,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加快落实《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以院校为主体的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要盘活存量专利,力争到2030年,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30%,切实推动专利“落地产业”。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推动院校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应用发芽”。要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生物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评选推荐科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坚持每年组织鉴定高水平科技成果200项,评定科技奖励200项,推动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科技成果应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轻工全行业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韧性,奋力谱写轻工强国新篇章。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