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轻工科技大会 | 惠民生,优化消费品供给质量

时间:2023-12-15 09:05:2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1月29日,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刻剖析了轻工业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轻工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轻工业科技创新,建设轻工强国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产品涵盖吃、穿、住、用、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提供高品质的消费产品,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轻工全行业持续创新,推动消费品创新升级,较好地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国产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已迈向世界中高端。智能锁具、环保灶具、节水马桶等产品,深受消费者认可。生态轻革产品产量占全国规模以上总量的22%。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轻工业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将“惠民生,优化消费品供给质量”,作为十四五期间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倡导全行业坚持科技为民,用科技创新优化消费品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科技创新服务快乐童年,加快开发育儿减负、使用便携、安全健康的婴童用品,推广教育类、益智类、模型类、户外类、运动类婴童用品,满足婴童成长需求。要科技创新服务幸福老年,推动培育老年用品创新平台,研发智能轮椅、定位监护等智慧助老产品,发展适老化家具、洗浴装置等日用产品,推出无障碍扶手、生物力学拐杖等辅助产品,开发老年乐器、益智类玩具等休闲陪护产品,提升老年生活质量。要科技创新服务舒适家居,突出“大家居”和场景创新,加快家电、家具、厨卫、照明等产品集成创新,提升健康厨卫、智能照明、功能家具、全屋定制的品质,构建舒适宜居的家居环境。要科技创新服务健康生活,研发营养、健康、安全、放心的功能食品,提升食品在线检测技术水平,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完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保障健康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轻工全行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科技惠民,奋力谱写轻工强国新篇章。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