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浙江永嘉大亨村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

时间:2021-11-15 22:25:05来源:永嘉网作者:郑璐璐 陈凯 点击:

浙江省永嘉县北城街道大亨村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两委成员以此为契机着手大亨村2A级景区村创建,以农业种植为依托,大力发展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

强势发展农业种植

在永嘉县亨岙红心猕猴桃种植有限公司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红美人”,该基地有红美人4000多株,今年产量预计有3万余斤,虽然还有十几天红美人的甜度才达到最佳品尝期,但已经有不少喜酸甜的顾客向种植基地订购“红美人”。

记者了解到,该种植基地开放采摘游已经有几年的时间,随着知名度的大象,采摘游的发展愈发红火。常常有县外买家前来购买采摘。基地负责人虞连妙告诉记者,“红美人”采摘结束后,该基地的瓯柑将填补空位供游客采摘。

除了永嘉县亨岙红心猕猴桃种植有限公司,村两委积极帮助村民流转土地,大力支持大亨村村民的人参种植及油茶种植产业。在潘笑华家中,近8千斤的油茶正“躺在”院子里晒着“日光浴”,就等晾晒完毕后进行榨油的工序。据了解,潘笑华与其丈夫的永嘉县杨钢农业有限公司种植有近400亩油茶,今年收成约有1万余斤,随着种植技术愈发成熟与熟练,产量也将逐年升高。

潘笑华说,榨出来的油除了有企业厂家直接对接购买外,现在也有越来越多来的散客会过来购买,特别是这两年村子慢慢发展起来了,经常有人过来逛逛,他们看到这里的油不错也会带一些回去。

据悉,大亨村内有龙潭瀑布、深涧小桥,长年流水潺潺,风景秀丽,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林地资源。近年来,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各类特色农业,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

倾心打造美丽乡村

大亨村茂林修竹,山清水秀,是宜耕宜居之地,为了给予村民农业及旅游方面更好的发展助力,大亨村借着全域环境整治的势头,村容村貌也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变。大亨村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以来,街道、村干部、群众上下齐心、攻坚克难、不畏酷暑强势推进,共拆除违章临时棚72处,旱厕56个,拆除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200余吨,新增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新建文化墙520余米,创建美丽庭院42多户。

走在大亨村内,干净整洁的村内小巷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人以舒适的享受。在大亨村的主干道上,几位绘画好手正在墙面上绘制风格适宜的墙绘,另一边,施工工人正在进行围栏及河道栏杆的修建,修建的围栏古朴别致,与墙绘相搭颇有几分诗意。此外,村两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溪流疏浚工作,打造美丽河道。

在村两委的帮助与鼓励下,部分村民抓住村内发展农旅产业的机会开起了民宿,目前大亨村共有民宿两家。“云深处客栈”便是其一,目前客栈正在进行排污、绿化等基础内容建设。可以看到该客栈整体设计已具雏形,“小桥、流水、人家”的设计与周边景色相得益彰。“云深处客栈”老板南朝东说:“之所以选在这里打造客栈,一是因为大亨村生态优美,环境保护的也很不错;二就是因为能看出来村里正在往旅游者方面发展,那我也就想抓住这个机会。

‘云深处客栈’将会有五至六间客房,预计明年“五一”假期之前对外出租。”

近年来,大亨村2A级景区村创建,加快进行溪流疏浚,打造美丽河道,建设美丽乡村,并以多个农业种植基地为依托,打造集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让村民放心,让游客满意的乡村旅游。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