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辽宁抚顺市清原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探索集体经济新模式

时间:2022-04-24 10:32:04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作者:英额门镇新民屯村 点击: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新民屯村含3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共448户1470人,共有耕地6488.81亩、林地9300亩。自2016年以来,该村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现有资源条件,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村集体共有黄牛养殖、有机果蔬种植两大产业,其中:牛场占地15亩,标准化牛舍2栋1600平,存栏西门塔尔黄牛110头;有机果蔬大棚10栋,恒温库1栋,种植销售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香瓜、圣女果等有机果蔬。2018年,新民屯村甩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达30余万元,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一、干部带头,开展股份合作经营

  2016年,村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到丹东大梨树村参观考察,学习毛丰美“干”字精神,坚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经反复研究、论证,决定依托村民养牛经验,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村书记、村主任主动带头,各自出资10万元启动资金,承诺盈利归村集体、亏损由个人承担。这一做法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激发了村民投资入股的热情,共筹集资金160万元(每股1万元),成立了清原满族自治县腾飞禽畜饲养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整合建设用地资源入股合作社,建成占地15亩的牛场,购进78头西门塔尔良种黄牛,开始发展黄牛养殖产业。2017年,新民屯村获得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全部投入合作社,用于改造扩建砖瓦结构的牛舍,改善了饲养条件,增加了存栏量,降低了牛的发病率。经过两次投资,在合作社中,村集体占股增加到51%,成员个人投资占股49%。2017年,合作社出栏育肥牛32头,销售收入全部用于滚动发展;2018年,合作社出栏育肥牛80余头,盈利35万元,村集体获得股金分红17.85万元,成员每股分红1000元,共16万元。2019、2020两年经民主决策,合作社收入全部用于扩大产业发展投入。

  二、开拓创新,发展多种经营

  为促进养殖黄牛产生大量粪肥的资源化利用,2018年,新民屯村申请扶贫资金60万元,村集体投入资金26万元,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建设了6栋大棚,种植茄子、黄瓜、尖椒、小柿子、小菠菜、小生菜、小香菜等有机果蔬,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收入全部归集体。2019年,再次申请扶贫资金60万元,集体投入资金20万元,利用集体机动地和建设用地,建设4栋大棚、1栋保鲜库,新增香瓜、西红柿2个种植品种。2020年,村集体为有机果蔬注册了商标,在县城早市租赁了固定摊位,自主销售有机果蔬产品,10栋大棚年产有机果蔬产品1万多斤,销售总额20余万元。

  三、增强实力,促进成员分红

  通过发展黄牛养殖和有机果蔬种植两大产业,新民屯村由过去的无存款、无固定资产,转变为年增加存款30余万元,固定资产总值700余万元,村集体的经济实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深化“三变”改革,2020年新民屯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量化了1个基本股,制定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及相关配套制度。目前,正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准备投入资金盘活闲置鱼塘,做好修缮塘坝、清理淤泥等工作,建设种植、养殖、垂钓相结合的产业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并将按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规范成员分红,让成员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_工作动态】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