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全体农民共同富裕

时间:2023-07-25 09:00:27来源:西安网作者:魏勇进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机遇与规划——提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的国家战略,其核心目标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发展的成果。其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注重发展农村产业,培育农村新动能,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中国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社会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能够激发农民积极性,推动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强农村与城市的联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当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促进广大村民共同富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村农民的共同富裕和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农村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农民的产权得到保护,激发农民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的稳定增加。其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助于推动乡村产业升级和发展,促进农民就近就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最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的领导是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才能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然而,要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有效路径。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农民自治机制,确保农村集体经济有序运行。还要加强政策引导,提供政策支持,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再次,要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推动农村产业升级,提高集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的关键路径。通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我们有信心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让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乡村振兴行稳致远。(魏勇进)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