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山东济宁:不破案不收兵 抽丝剥茧解民忧

时间:2024-03-22 09:07:55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柳桂忠 秦明强 杨俊文 点击:

  日前,山东济宁微山县公安局马坡派出所民警连续奋战多日,辗转平遥、和顺等地,行程1200余公里,调取多份流水账单资料,摸排核实多人线索,以“不破案不收兵”的决心,克服诸多不利因素,迅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史某勇等抓获归案,为受害人挽回全部被骗资金。
 


 

  2024年3月初,马坡镇辖区村民王女士(化名)来到马坡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家中收到一个快递,快递里有广告内容为“某某家电家具超品日,扫码进群可以做任务赚取佣金”的广告。于是王女士就扫描二维码进而进入该群,并根据客服要求,第一天刷抖音直播截图就可以获得佣金,但是到了第二天,群内客服就要求下载了名为“文旅”的APP。之后在群里客服称可以在此APP抢慈善任务捐款返现,王女士通过此APP抢到该任务后客服告知其向“某慈善基金会”转账完成就可以获得本金以及多至150元的额外返现,随后王女士先后向其转账4996元并在客服发布的另一个购物任务中转账5000元,后来客服却称无法提取其APP中的本金和佣金。此时,王女士意识到被骗,随即来到派出所报警。
 

  马坡派出所值班民警接警了解案情后迅速启动电诈案件侦破预案,在保护性止付受害人资金的同时由所内经验丰富的民警牵头全面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派出所办案队立刻兵分多路,一组对涉案基金会进行摸排调查,一组对受害人资金流向进行研判追踪。
 

  在案件侦办中,研判队员锁定一张涉案一级卡,其卡主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抓住这一条线索,研判队员继续研判卡主身份,在查清卡主身份后迅速将该一级卡卡主进行上网追逃。
 


 

  为民挽损,刻不容缓。很快,在山西平遥传来喜讯,该嫌疑人在当地被抓获。马坡派出所抓住战机,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山西平遥。在赶赴600余公里后,马坡派出所民警立刻对该嫌疑人采取讯问工作,通过对案件事实的抽丝剥茧,该名嫌疑人最终供认不讳,同时提供两条珍贵线索。秉承抓住战机,及时破案的工作方针。马坡派出所民警迅速辗转山西多地,摸排该案多名涉案人员。最终锁定两名该案上游嫌疑人,为了不贻误战机,马坡派出所民警夜以继日前往山西和顺,并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经讯问工作,三名嫌疑人均供认不讳,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退还受害人损失5000余元。
 

  同时,负责涉案慈善基金会调查的人员,成功与该基金会对接,并退还受害人损失,至此,案件告破。
 

  事后,王女士收到失而复得的资金,十分感动,为表谢意特定制锦旗一面送到派出所,派出所人员在感谢同时,向王女士再次讲解反诈知识。
 

  在此,微山县公安局提醒:

  1.当收到兼职刷单的信息时,无论真假都不要参与。如果是真的,你将触犯法律,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是假的,那么你将面临资金损失。

  2.陌生人发出的网页链接和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涉及资金的更要慎重,时刻保持互联网安全意识。

  3.陌生快递勿轻信,与亲戚朋友核实后在拆开 以免遭受损失。

  4.不要随意加入陌生微信群,轻信群友的收益截图,那都是骗子请的“托”!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