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廉战胜:从字源探究教育真谛

时间:2021-11-16 15:43:1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廉战胜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国运,同时也关乎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因其重要性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形成了诸多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流派,甚至是每个家长都能头头是道、高谈阔论的讲出自己的教育经验,甚至有时谁也说不服谁。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呢?今天我试着从字源的角度去探究教育的本真,仅为个人观点,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教育的构成元素非常多,我以学校、班级、学生、学习、教师、教育这些因素入手,进行字源分析。

学篆作學,古文作斆。學篆文,斆省。《说文解字》觉悟也。从教从冂。尚矇也。冂下曰:覆也。蒙童,故教而觉之。此说从冂之意,详古之制字。秦以来去攵作學,主于自觉。爻是组建卦象的符号,代表知识,下面是子,出生不久的小孩不懂知识,脑子小,尚矇,故曰童蒙,中间是冂,小孩子懵懂无知,就像用布蒙住了孩子看不见上面的知识,臼可以理解为老师启蒙用双手揭去孩子头上的蒙布。所谓格物致知,本意就是,让正确的外物形象和知识进入孩子的心里。学记曰:學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不足所谓觉悟也。

教《说文解字》上所施下所效也。从孝。教字右为反文旁即古攴,攴即为手拿教鞭权杖,左为上老下子或上爻下子,会手执鞭子督促蒙童学习知识之意,在监督之下把知识传授给孩子,或者在严厉的督促之下,让孩子效仿老人的做法。教和学是同一件事的不同方面,故教、学、效相同。今东北人还把学念做xiao阳平。记又曰:教然后知困,知困然后能自強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校,教学之宫,施教求学的地方。专门进行的教育机构为xiao.(去声)《说文解字》:校,木囚也。作为古代拘囚犯人的刑具,读作jiao,(去声)引申为訂正、考訂。夏曰校, 殷曰序,周曰庠,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都包含有学教,订正改正之意。

班,《说文解字》分瑞玉也,会意。从玨,从刀。金文,中间是刀,左右是玉。象用刀割玉。本义:分割玉。分割玉一定要按照纹理来进行,不然美玉会被破坏掉的,把孩童都做未雕琢的璞玉看待,按照年龄,智力分别对待。

师,《说文解字》二千五百人爲師。从垖,从币。众意也。垖( duī)是小土山,帀( zā)是包围。四下里都是小土山,表示众多。本义:古代军队编制的一级。二千五百人为一师,军队是士兵堆积而成,老师就是知识堆积起的人。

生《说文解字》进也,象草木生长出土上。小草从地下快速生长,初生的草木生机盎然,生机勃勃,一片欣欣然的景象。

习《说文解字》習,數飛也。从羽从白。本意小鸟反复试飞。会小鸟振羽从台上频频起落,练习飞翔之意。小动物生下来就要赶快站起来奔跑或飞上天,否则就会落伍而被猛禽猛兽吃掉。故小鸟要反复练习飞翔,学而时习之的习就是要不断的练习实践复习,而不仅仅是复习。

育,甲骨文字形,象妇女生孩子。上为“母”及头上的装饰,下为倒着的“子”,象妇女生新子,《说文解字》育,养子使作善也,不从子而从倒子者,正谓不善者可使作善也。

综合讨论:学生就像无数朝气蓬勃,向上的初生小草,无知更无畏,在阳光照耀下茁壮生长,展现给人的是希望,生生不息。教师是用知识堆积起来的,更要有让学生接受知识的手段方法。对教师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既要有渊博丰富的知识,又要有教育孩子的智慧,不仅高高举起教鞭,还要轻轻的放下这就是育人的智慧。学习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态度。教师掀开遮蔽童蒙的盖子,把知识传授给孩子,启蒙学生心智。学生也要有紧迫感,有被时代抛弃的紧迫感,有不甘落后的劲头,有学习的一种主动性,不断的练习实践。学校班级是育人的地方,不论班还是校,都有按纹理进行订正改正的意思。

统观以上元素分析,我们可以确认,教育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既要承受像妈妈生育孩子的痛苦过程,也要有强迫、强制学生接受知识的较量过程。所以教育从根本上来看不是温和的,在使人崇善向善中,必然会和不良的恶习进行的斗争。无论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这也决定了教育的结果。教育的过程充满了艰辛,绝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即便是润物无声,重点还要在春风化雨之“化”字之上。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教育,任何一种或左或右的方式理念,都将是对教育的曲解,让我们重归教育的本真,追寻教育的真谛,实实在在的做好教育。(廉战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