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对我国城乡共创共富的若干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1-12-07 13:53:1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 王国灿 葛建纲 点击:

  在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第一个百年,完成了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我们十分庆幸和欣慰,我们距离城乡共同富裕更近了一步。在新的百年起步阶段,我们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正大步迈进。城乡融合发展,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主要矛盾的关键抓手,是拓展发展宽度的强大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一、城乡共创共富是什么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城乡共创共富,即城市和乡村共同创造以促进共同富裕。我们认为,城乡共创,主要是融合发展,城乡共富,即推动城乡低水平不平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相对平衡。总的来说,是坚持共创共富城乡一盘棋,走城乡共同富裕新道路。其中,共创,是共富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共富的手段和方法,而共富,便是共创的目标和最终结果。城乡的共创共富,相辅相成,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但是,目前我国在收入增长方面仍存在收入分配不平等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因此,亟待通过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保持第二产业占比处在合理区间、构建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谨防新技术引发收入不平等、提升城乡生产要素流动性、保持公共资本处于合适比例等举措,优化完善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新政策体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我国为什么要城乡共创共富

  第一、是我国的发展需要。在近日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二、是我国城乡现状的驱使。目前,我国的城市发展水平较高,城市居民收入水平较高,人口居住较集中,社会资源利用程度高,工业化水平较高,主要是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城市环保问题、噪音问题、水资源供应不足、电能的需求大等问题也限制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而乡村的发展水平较低,乡村居民,即农民,收入水平低,人口居住较分散,主要是第一产业支撑。改变农村的这种状况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脱贫之后的乡村,资源较少、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也限制乡村的发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依旧是我们党发展农村的重中之重,城市和乡村的发展都遇到瓶颈,两者相互融合发展,成了破局之路。城市农村在建设中需不断取长补短,达到共创共富共享共赢。

  第三、城乡共创共富有利于造福社会。城乡,是全国经济体的一个小的经济单元,城乡共创,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和财富,促进先富带后富,优化资源配置,缩短城乡发展水平差距,促进城乡的共同富裕,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城市与乡村的资源共享,共创,有利于有效解决城市的环境问题,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土地、人口、粮食等自然资源的支持和保证,更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以此支持乡村振兴。

  城乡共创共富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环节。不断推动城乡共创共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三、我们对城乡共创共富的一些对策建议

  我国坚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城乡共创共富,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当下的行动。城乡建设也应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指导,破除城乡二元制障碍,不断重塑城乡发展关系,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达到共创共富共享共赢。

  (一)坚持推进城乡经济建设融合发展。

  城乡经济建设的融合,主要是促进城乡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城镇化,推进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国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将不断加快。城乡在经济上的共创共享,两方要协调发展,具体有以下两个个方面:

  一方面,对城市来说,农村可以提供其经济发展的动力,能源、材料、人力等等都是农村对城市的支持与保障。用生产要素不断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让城市不断边缘化,农村化,开拓城乡发展新思路,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新性的促进城市与乡村经济的共创共富。

  另一方面,对农村来说,城市可以推动其经济发展,辐射带动农村,人才、技术、设备等等都是城市对农村的推动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是农村的致富法宝,人才和技术的下乡会推进落后的农村解决生产力的问题,释放出强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村的经济生产效率,不断促进农村新型城镇化。那个时候,培养了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城市和乡村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没有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差别,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二)坚持推进城乡政治建设融合发展。

  城乡的政治融合发展,在于政府,在于政策。城乡既融合,又要因地制宜,因实施策。深化制度改革,带动城乡政治融合。城乡政府要促进自身理念提升,多融合,多交流,在交融中求同存异,不断创新。以城市建设经验引领农村发展,以乡村建设问题鞭策城市进步。城乡政治建设的融合发展,要坚持服务和管理两手抓。

  对于服务融合,在于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政治上的服务一体化,会方便群众,造福人民。服务融合,有利于消除城乡矛盾,统筹安排城乡公共服务,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服务水平,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

  对于管理一体化。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创新,主要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与当下实际相结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城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促进农村人口城市化,注重农民的身份转变,要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农村基本服务建设,通过城乡的不断接轨、交流、碰撞、融合,不断加快管理一体化进程。

  (三)坚持推进城乡文化建设融合发展。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需求促使我们加快推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对于城乡的文化融合,主要有几下的发展建议。

  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让城乡文化不断融合,形成促进城乡共创共富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城乡人民向心力、凝聚力。

  2.创新培育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城乡文化共创,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建设理念,不断提升城市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拓展公共空间,营造良好的城乡人文环境。加快城市乡村文化旅游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化旅游,带动城乡的文化经济发展,实现共创共富。

  (四)坚持推进城乡社会建设融合发展。

  城乡社会的协调发展,推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一体化建设。治理布局融入发展规划,推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整体性发展。对部分乡村改造或暂时不改造的地方,推进治理要素聚集,尤其要带领广大群众参与到政策制定、监督、评估决策中,增强城乡共创可治理性。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快推进治理方式融合,多元主体共同致力于城乡融合治理。注重村居委会、社会组织、市场主体、乡贤精英等的融合治理,拓展民主宽度,减少政府治理成本。转变思想观念,突破二元分治的观念束缚,对行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引导,推动一体化治理平台建设。

  (五)坚持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智慧规划构建生态共同体,推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根本目的是让城市和乡村这两个差别性地域空间,发展为交错相融、功能互补、利益协调、和谐共生的地域共同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需要着重推进城乡在主体结构、产业形态、要素流动方式、空间布局、公共产品配置格局等方面实现转变,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弊端,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统筹县域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开发、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构建一体化的城乡生态网络,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生态共同体。以城乡统筹为主线,突出全域布局理念,从城乡空间布局、生态体系、产业发展、交通联系、公共服务配套、区域资源、基底条件和文化传承等多方面要素入手,进行城市设计研究,拓展城乡建设“一体化全程解决方案”业务,开展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充分考虑区域、城市、乡村的生态空间、资源条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形成完整的生态共同体提供科学规划方案。

  (六)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不断充实和更新。

  建国初期,毛泽东提出“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亮相”,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综合看,新时代共同富裕的要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共享发展理念,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按照新时代共同富裕要义,构建共同富裕应聚焦三个“更加”。

  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着力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更加关注全面发展。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突破物质需求和个体层面的福利概念,逐渐扩展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意识形态领域,形成广义的社会综合发展观,更加强调多元高诉求的满足。

  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协调发展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在发展中统筹兼顾,把分散的部分系统化,把发散的局部功能整体化,把薄弱区域、薄弱领域、薄弱环节补起来,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总而言之,城乡共创共富,是我们各个方面的创造和富有。如果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那么推进城乡共创共富,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希望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国,社会安宁,城乡美丽。

(王国灿系党政理论网浙江频道顾问、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葛建纲系党政理论网浙江频道顾问、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