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体育+”激活贵州乡村新活力

时间:2023-10-07 08:51:21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恬恬 点击:

  提质升级的运动赛道蜿蜒盘桓于群峰之间,放眼望去,不时可以看见骑自行车或跑步的游客。赛道沿途的农家乐、民宿和民房等,与稻田、绿树交相辉映。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看到的场景。
 

  万峰林风光。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万峰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亚军介绍,20余公里长的跑道将沿途11个村和社区连接在一起,并将沿线的业态融入到赛道里。
 

  贵州省山地运动资源丰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等,为贵州的乡村发展汇聚了人气、注入了活力。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游客可以体验攀岩、越野、皮划艇、登山和徒步等户外运动。当前,村里已有1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开业,黑木耳、腊肉和包谷饭等土特产受到游客的青睐。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松烟镇二龙茶场,自行车选手在茶园赛道中骑行。新华社发(穆明飞 摄)
 

  遵义市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位于贵州省北部,2008年以来,该村已举办了13届山地自行车赛。经过10多年的培育和打造,逐步打响了“骑游小镇”的品牌,先后建成了骑游广场、足球场、攀岩基地等,并入选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二龙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庆介绍,当地依托山地茶园和田园风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骑游,年均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山地自行车赛给村里带来了游客,茶叶等特产很好卖。”村民李天忠说。
 

  在贵州黔南州荔波县,当地政府依托喀斯特地貌,引入社会资源打造了三层洞户外运动基地,为游客提供丛林徒步、攀岩和洞穴探险等体验项目。2019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该基地每天可接待游客四五十人,旺季时可达两三百人,带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
 

  乡村篮球大赛的走红,让黔东南州台江县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去年7月以来,借助乡村篮球大赛游客流量,当地创建了2个4A级景区,提升改造了多个3A级景点,一批闲置低效旅游项目被盘活,餐饮、商超、民宿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在台江县台盘村,全村建成几十个固定门面、移动摊位、体验中心,给当地民族手工艺品消费带来新的机遇。在乡村篮球大赛球场旁边的文创产品店内,村宝宝、66号篮球服、篮球、钥匙扣等文创产品销量大增。
 

  据统计,在乡村篮球大赛带动下,2022年下半年,台江县接待游客9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7亿元。2023年上半年,台江县共接待游客117.83万人次,同比增长58.54%,旅游综合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80.68%。
 

  除了给村里汇聚人气、带来财气,拉动赛事举办地餐饮、住宿和其他消费的增长,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还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提质改造后的赛道焕然一新。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今年5月以来,“村超”的走红,让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声名远播,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到榕江看‘村超’”成了不少人的选项。不少当地村民指出,“村超”的走红,让他们对当地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