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着力打造“三资三化”平台 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3-07-10 16:10:0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村级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至关重要。近年来,秦农银行坚持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坚守主责主业的固有阵地,着力打造“三资三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平台,实现“一网”通用、通办、通管,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多项涉农业务走在西安区域金融机构前列。目前,已为198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供金融服务,占西安行政村总数的77.66%;现已建成“三资三化”管理服务中心40个,正在建设31个,将于今年10底实现西安所有涉农镇(街)全覆盖。
 

  金融服务有担当

  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主流银行。秦农银行在我省金融机构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并于2021年12月与省农业厅、长安区政府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三资三化”平台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政府引导+农业科技+金融助力+企业主体”等模式,打造各方参与、市场化运行、开放共享的产学研用创新综合体,打通金融与政府部门、涉农企业之间“三融”(融智、融信、融资)的渠道,促进“双链”(创新链、产业链)密切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打造攻克难点的担当银行。针对以前村级集体经济普遍存在的缺资金、缺资源、缺技术、缺信息、缺能人等症结,秦农银行采取“1+1”方式,无偿给西安市域“三资三化”管理服务中心各选派1名财务工作人员和1名金融顾问,负责经济合作组织账户资金的日常结算、财务系统操作、代理记账等。并组织开展“金融骨干驻村入社区”活动,给予村集体精准的投融资需求建议,“量体裁衣”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被称为一支“永不走”的金融工作队。
 

  坚持结果导向,聚焦打造数字驱动的智慧银行。秦农银行结合长期扎根农村金融服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基层网点覆盖广、客户人熟地熟、品牌口碑积淀等优势,与中农信达公司协力研发出一套集大数据、移动互联、支付安全等技术为一体的金融科技服务系统,即“三资三化”管理平台,为镇(街)、村提供金融科技“智慧”支撑,彰显金融惠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中心
 

  稳扎稳打创新举
 

  与时俱进,赋予系统三大功能。村级集体“三资三化”平台主要包括产权交易流转系统、“三资”管理系统和银农直连系统等功能模块。产权交易流转系统主要赋予产权交易鉴证、颁证职能,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从申请受理到合同签订、鉴证办理等全流程线上监管;“三资”管理系统搭建了“三资”业务、监管、公示三个模块,实现了各级农业、财政、纪检等部门对农村集体“三资”概况及经济合同、工程项目等公开化监督管理;银农直联管理系统以集体资金支付管理为核心,将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系统平台与金融机构全面直连,实时生成资金入账凭证,实现农村集体资金立项、审批等“一站式”线上处理、全程监管。
 

  稳妥推进,实施“三步走”战略。坚持试点在先,大规模推广在后,稳妥有序推进,依托银农直连等金融科技优势,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探索金融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径。第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广。积极与区域内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共建政银合作联动机制,率先在乡镇街办开展平台推广。第二步,锁定区域,精准落地。以点带面、示范引导、辐射带动,逐步推动“三资三化”管理服务中心落地。第三步,集中优势,融合发展。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加平台功能模块,促进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激活“源头活水”,努力打通堵点难点。秦农银行依托“三资三化”管理平台,集成“农业+金融+科技”优势,通过加强与西安市政府合作,完成西安市涉农区县80万农户信息的高效采集和持续更新,构建起区域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通过加大整村授信和小额信贷支持力度,打通金融服务乡村的堵点,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点,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金融“活水”,有效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服务乡村显本领
 

  实现了资金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渐进转化。“三资三化”平台上线后,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农村集体账务进行层层审核、逐级确认,确保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账务录入平台后,量化定标、线上审签,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鄠邑区渭丰街办规定,单笔开支在10万元至30万元区间的,由中心主任、街办分管主任、街办主任线上逐级审签,规范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以往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原始手工记录、监管缺失等状况得到改善。
 

  实现了资产管理由治理效能向发展动能渐进转化。通过依托“三资三化”管理平台产权流转系统,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出租、转让、流转等形式进入市场交易,能有效激活农村集体产权要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集体实力增强和共同富裕。今年4月,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基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灞桥区纺织城街道枣园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部分商铺等24个项目,租赁给怡康医药等数十家受让方,签约项目金额达1.17亿元,整个交易过程公开公正。
 

  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弱小向壮大渐进转化。通过使用“三资三化”平台,增强了客户群体粘性,拓宽了农村市场,提高了收益。目前,1985个农村集体结算账户资金余额达13.96亿元。其中,灞桥区狄寨街办服务中心启动以来,账户归集资金余额2400万元,低成本资金沉淀壮大了银行实力,更利于金融“反哺”乡村振兴。
 

  实现了基层干部作风由懒散浮向清慎勤渐进转化。“三资三化”管理平台,将“四议两公开”作为管理平台线上运行的前置条件,通过行政审批由封闭转化为线上公开程序,实现了“三资”全流程动态管理。村干部反映,“管理平台上线后,倒逼基层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让基层干部干事更有底气,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锚定发展树标杆
 

  启示之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管理服务平台实质贯穿于党政、纪检、村组、金融企业等不同主体之间,促成了创新要素的流动与集聚,促成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要素的交汇,集聚成智慧和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发挥了创新驱动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启示之二,必须坚持技术赋能,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三资三化”管理服务平台的初步实践,是数字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探索运用,通过提供开放便捷的管理服务,加强了对小微权力的运行监督,密切了党群关系,降低了治理成本,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启示之三,必须坚持监治结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秦农银行与西安市政府、纪委建立每季度例会制度,实行月报告、月通报,用制度传递压力。通过构建协同合作长效机制,凝聚了多方力量,初步实现了“三资”管理事前审查、事中监管、事后追责常态化,促进了目标与结果相统一,共同唱响乡村振兴合奏曲。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